行事曆
即時新聞
{同化者}鄭先喻個展 探索被科技制約的人類生活
2020.06.06(六)

第二屆銅鐘藝術賞{同化者}鄭先喻個展將於6月6日開展,{同化者}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洪建全基金會首次合作,假C-LAB通信分隊展演空間展出, 集結2010年代以來藝術家鄭先喻對網路媒介、科技應用及感知模擬等技術的觀察反思,並以限地創作的方式,利用空總基地非典型展場內規則分佈的樑柱與老舊建物,再製/升級五組件之裝置創作展出。

C-LAB執行長賴香伶表示,銅鐘藝術賞與C-LAB有著同樣的理念,以扶植文化創新實驗為宗旨,並支持藝術家從0開始的創作。網路最初應用於國與國的軍事與政治用途,直至今日開放給民間使用而成為資訊散播的主流平台,網際網路從簡易的傳輸需求,再到擁有社群能力、娛樂、服務及交易等功能。賴香伶表示,本次展場選定C-LAB的通信分隊展演空間作為展覽場地,這棟建築物早期作為空軍通信分隊的宿舍,主要的功能就是傳遞資訊與通訊,與展覽中的網路、科技、通訊等議題有著強烈的連結性。

銅鐘藝術賞是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女士為了紀念父親簡銅鐘所設立,簡靜惠女士以個人名義贊助本次展覽。銅鐘藝術賞的設立不單只是推動補助跟獎助,而是做為補足社會在文化藝術上所缺乏的部分。洪建全基金會副董事長張淑征表示,{同化者}展覽正逢今年爆發的疫情,所探討的議題顯得更有急迫性跟當代性,其中《Discharge what you charged》更是挑戰我們對手機的安全感與失去手機的焦慮。

面臨資訊快速膨脹且易於取得的時代,藝術家鄭先喻藉由「同化」一詞象徵吸收訊息、學習、獲取情報過程中之正反兩面的關係。鄭先喻表示,近年越趨開放的網路及社群讓我們對科技依賴性加重,不同於過去獲取資訊的方式,大家可以輕易從網路上取得各種訊息。《Portrait2020_2011re-edition》集結鄭先喻過往的實驗創作,其中「在你背後哭泣」(Crying behind your back)的機器人為鄭先喻為了這次個展重新製作的肖像。張淑征表示,此作品也在探討機器人未來是否會有情感,展場中的機器人會感測空間中觀眾的動作,若空間裡空無一人時,機器人就會低頭哭泣。

在人類即將迎接「零延滯」網路社會的時代,電腦軟體及硬體不斷跳躍進化,必然將使生活與網際網路更緊密連結,所謂的Internet似乎會成為另一種型態的Intranet(早期不對外的對內網路),人與人、人與環境的溝通交流會進入全新的思考狀態,享受科技便捷的同時,也可能引發對不確定性的焦慮與不安感。21世紀第三個十年開始之際,新興疾病的病毒好比電腦病毒,蔓延至世界各處,隨著全球疫情加劇,科技弔詭地扮演著加害者、吹哨者及供應鏈等多重角色,也再次證明現在社會早已被數位技術全面性建構部署,而人們正沉溺於其中的便捷自由,本展期待觀眾走進展場,感受網路與科技發達的社會下帶給生活的反思。

 

關於銅鐘藝術賞

「銅鐘藝術賞」創辦於2015年,由簡靜惠女士為紀念父親簡銅鐘因文學、藝術與電影養分豐富生命而設立。創辦初期以文學賞獎勵傑出文學家,2018年起延伸為藝術賞,延續洪建全文教基金會「播種」精神,以文化創投的前瞻概念出發,遴選一位具獨特視野及國際觀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在概念階段即給予肯定,並支持其藝術的實踐。2019年第二屆得主為新媒體藝術家鄭先喻,其創作關注當代科技與人類之間的情感矛盾與共存焦慮,並觸及全球疫情引發人類與科技互動的深層反思。

展覽與系列活動皆免費入場,詳細資訊請至 C-LAB 官網(https://clab.org.tw/)查詢,或關注 C-LAB 臉書粉絲專頁或洪建全基金會(https://www.hfec.org.tw/);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所有參觀民眾均須配戴口罩並量測體溫,相關防疫措施因應疫情指引調整變更,請密切注意C-LAB官網訊息公告。

 

展覽系列活動

1.  講座

人機    情動

          +

反堵    介面

時間|2020.06.13(六)14:00–16:00

講者|鄭先喻與談|龔卓軍

地點|CREATORS空間102 共享吧

 

2. 工作坊|「我要你0缺點」工作坊

時間|2020.07.05(日)14:00–16:00

講師|鄭先喻/Plus-one

 

 展覽相關訊息

展期|2020.06.06–08.02  (週二-週日11:00-18:00)

地點|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通信分隊展演空間Art Space III

贊助人|簡靜惠

共同主辦|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設備贊助|Panas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