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導體大系:跨物態感知技術日誌

「半導體」為揭露傳導之所以為可能,不在於物質之本質,而在於其所屬的物質狀態。「導體大系」(System of Conductors)是四位藝術工作者的共同合作計畫,「傳導」是三者的共同核心:在傳導的分子視角,藝術家姚睿蘭關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運作基礎,與圍繞採掘式經濟(挖礦)背後的價值系統;在傳導的資訊視角,由策展人徐詩雨及譯者吳礽喻共組讀書會「軟爛」Lám-Nuā),象徵著水與土的混合,資訊傳遞中的阻抗,關係因緩流而絮凝;在傳導的量能視角,研究者朱峯誼叩問行星的引力繞射與神話投射對人類文明的影響。 

「導體大系」計畫將帶領參與者透過「實地走讀」、「軟爛共讀」、「量能播音」的方式進入不同狀態的知識情境,重新思考關於傳導、關係、價值等新物質認識論。 

 

「導體大系:跨物態感知技術日誌」計畫IG:https://www.instagram.com/systemofconductors/

讀書會「軟爛 Lám-Nuā」IG:https://instagram.com/lam_nua

CREATORS

朱峯誼

獨立研究員、藝評與策展人,牛津大學亞洲和中東研究所博士,研究領域為認同政治、國族主義、意識型態。曾任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台灣研究學程召集人、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策展經歷包含《重返神性》(2019)、《跨維度傳導》(2020)、《親愛的博拉克.陳》(2021)、《鄉愁是一面飄揚的旗》(2022)。

姚睿蘭

藝術創作者。畢業於台藝大書畫系、北藝大新媒系碩士班、法國布爾日高等藝術學院交換生。2020參與台灣雙年展。駐村經歷包含:2017年STUPIN共享工作室、2019年「邊陲人:台灣與尼泊爾鄉憂系列計畫三部曲」。近期創作著眼於科技傳導物質、技術語言與其隱喻。

徐詩雨

獨立研究者與撰稿人,讀書會「軟爛」成員。畢業於中央大學通訊工程所與紐約大學視覺藝術行政所,2015年與夥伴共創《介面 SCREEN》媒體藝術平台,2017年獲選北美館威尼斯雙年展策展培力。2018-2021擔任TCAC策展人,研究領域包括圖像、媒介與新物質女性主義,文章散見於《Yishu》、《典藏投資》、《數位荒原》、《藝術論壇》與《藝術家》等。

吳礽喻

讀書會「軟爛」成員,藝術家出版社、《藝術收藏+設計》譯者,朱銘美術館剪紙壁畫、帝⾨藝術教育基⾦會駐校藝術家。2019年國藝會藝⽂勞動基本⼯資研究、「再現.抵抗.瓦解:⼀次重訪台灣同志污名史」的受邀者。2021年與徐詩雨共創「⽔(群)體線上共讀研究翻譯群」。對能夠促成改變、彌合撕裂創傷的社區營造與參與式藝術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