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FEELed WALK | 實地踏查 #1 鱟鱟做走讀

C-LAB CREATORS '「導體大系」計畫將在7月帶領大家前往金門找「鱟」!

鱟生態專家楊明哲老師將實地帶領生態解說、並由「軟爛讀書會」帶領「風化田野指南」。從分子視角進入潮間生態,進一步剖析鱟血的疫苗應用到濕地的抽砂危機,在鋼盔般的外殼下一點一滴流逝的不只是活化石與他們的產地,也是物質與價值之間的靈魂考驗。

我們希望邀請對於堅守崗位、刻苦承擔、樸實吞忍而壓抑的性格特別有感的妳/你一起參與,報名動機是我們相見的重要依據,期待這趟旅程能為我們開啟具身於生態的感受視野 :D

獲選者需自行購買機票,「導體大系」計畫團隊將提供兩天一夜的金門食宿,於獲選者繳交心得後補助機票費用2,000元。名額限量六位,趕緊手刀報名! ☞☞ 活動行程請參見下方【行程規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線上報名連結  |  https://reurl.cc/3OvQdV 
    ☄ 報名截止日期  |  2023. 06. 17 週六 零時                             
    ☄ 名單公布時間  |  2023. 06. 19(以信件回覆報名結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活動企劃 | 姚睿蘭 X 軟爛(Lám-Nuā)
視覺設計 | 姚睿蘭
主辦單位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執行單位 | 導體大系 - 跨物態感知技術日誌
走讀索引 | The FEELed LAB, 感受實驗室與天氣小組的研究與方法學影響了我們的實地走讀
特別感謝 | 楊明哲博士、The FEELed LAB、金門水產試驗所、北山古洋樓、藝術家林沛瑩

 

☐【潮間找鱟】

「實地走讀」的第一站我們將前往金門潮間帶尋找快要絕跡的活化石---「鱟」(Horseshoe Crab),邀請長年耕耘鱟保育議題的楊明哲老師帶領一趟潮間找鱟的生態解說。

2021大疫之年,由於藍色鱟血中的脂多醣結合蛋白(LPS-Binding protein)可用於醫療用品與合成藥物的細菌內毒素污染檢測,是故,「鱟試劑」(LAL)作為疫苗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生物試劑於此期間全球需求量大增,如同即便疫情癱瘓全球也不能倒下的台灣IC產業,鱟血為這場維持了兩年的病毒戰擔任最大的後援,但也加速了他的滅絕。另一方面,隨著本島沿岸開發、對岸盜抽海砂等因素導致棲地消失,也是夾擊三脊鱟生態的另一大主因。現在國內僅剩下澎湖、金門、嘉義沿岸可以觀測到數量稀少的幼鱟,其中以金門數量為最多。

 

☐【實地走讀】

觀念深刻影響我們所形塑的生活環境。「實地走讀」(FEELed WALK)概念受啟發自The FEELed LAB,協作跨域女性主義環境人文田野實驗室(collaborative and interdisciplinary feminist environmental humanities field lab)致力於將嚴肅的田野調查化作無障礙的感知教案,強調與感受性共拌所形成的知識經驗。透過具身共感、聆聽環境,體會跨物種、跨物質在深度時間中的生態變遷。

在透過生態學者專業的帶領踏查後,將由「軟爛」成員共同引導參與者進行〈風化田野指南:一份為兩人以上團體寫的具身策略書〉。由「天氣小組」(Jennifer Mae Hamilton 與 Astrida Neimanis)所研發。希望以有趣的方式應用,觀照不同的身體需求,一起遊戲、修改、研究新的可能,喚醒「如星宿排列般爆炸性的新需要」五感工程及興趣。以更活潑、多元、切身的方式,因應氣候變遷、支持他者共同存在。本場工作坊將在鱟生活的海岸線進行一個微觀的天氣觀察。

 

☐【走讀講師】

#楊明哲,海洋科學家,台大海洋科學博士,靜宜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研究領域包含以印度西太平洋鱟為主的「演化史」、「地理親緣」、「保育遺傳」、「海洋保護區網絡」,致力於推動鱟保育行動。
講師專訪: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5376

🐌#軟爛讀書會 Lám-Nuā (IG:https://instagram.com/lam_nua)

🦕 徐詩雨,獨立研究者與撰稿人,讀書會「軟爛」成員。畢業於中央大學通訊工程所與紐約大學視覺藝術行政所,2015年與夥伴共創《介面 SCREEN》媒體藝術平台,2017年獲選北美館威尼斯雙年展策展培力。2018-2021擔任TCAC策展人,研究領域包括圖像、媒介與新物質女性主義,文章散見於《Yishu》、《典藏投資》、《數位荒原》、《藝術論壇》與《藝術家》等。

🐠 吳礽喻,獨立(與依賴共存)譯者,讀書會「軟爛」成員。翻譯文字散見於藝術家出版社、《藝術收藏+設計》。朱銘美術館剪紙壁畫、帝⾨藝術教育基⾦會、沃時「再現.抵抗.瓦解:⼀次重訪台灣同志污名史」、「導體大系:跨物態感知技術日誌」空總C-LAB CREATORS駐村計畫。2021年與徐詩雨共創「⽔(群)體線上共讀研究翻譯群」。對能夠促成改變、彌合撕裂創傷的社區營造與參與式藝術感興趣。

 

☐【行程規劃】

✺ 活動臉書頁面:https://fb.me/e/3nq67o4eg
↬ 日期 | 2023. 07. 02 — 07.03 (Sun.- Mon.)
↬ 地點 | 金門
↬ 時程 | 兩天一夜
↬ 住宿 | 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
↬ 生態講師 | 楊明哲老師(鱟博士、海洋科學家)

 

今年水頭潮汐表預報07/03滿月,是故3號前後的潮汐將會呈現最大的漲退潮間距。3號當天凌晨5:54達到最退潮,中午11:38回到最漲潮,我們預計於凌晨5點左右前往潮間帶實地觀測。

07/02
下午 | 陸續抵達水頭古洋樓check in
傍晚 | 楊明哲老師講座就寢

07/03
清晨 | 5點集合前往潮間實地找鱟
下午 | 金門水試所參觀鱟研究場館解散,自由活動

 

☐【報名暨活動須知】

💦 名額限量6位,需年滿18歲。
💦 我們將依據填寫報名動機作為選擇依據,獲選者需要於2023年十月中以前繳交1000字以上書寫,「導體大系」團隊將彙整成專題刊登於公開媒體平台。
💦 本活動將提供金門食宿與從台灣本島出發的旅遊平安險。
💦 獲選者需自行購買機票,保留票根與收據,於繳交心得後領取機票補助2000元。
💦 請穿著輕便、鞋耐髒汙、自備遮陽防曬與補水。
💦 活動過程在側會有影像拍攝紀錄,參與報名即知悉同意。
💦 活動結束後參與者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延長停留在金門的時間。
💦 遇雨則另行與參與者協商改期。
💦 如遇爭議,「導體大系」團隊享有最終詮釋權。

 

☐【計畫發起】

💫 姚睿蘭,「導體大系」計畫發起人,畢業於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創作雜揉水墨書畫跨足新媒體、互動裝置等。近期關注科技發展背後的傳導媒材、採掘式經濟與其隱喻。於2019年初舉辦個展「印予召准」。駐村經歷包含STUPIN共享工作室計畫(TAV,2017)、場所感(WalyArt,2019)、NexUs Culture Nepal(2019)、CREATORS 計畫(C-LAB,2023)。展出經歷包含「重返神性」(2019)、2020 台灣美術雙年展平行展、「親愛的博拉克·陳 Dear Block Chen」(2021)。文章發表與受訪散見於「數位荒原」、「南洋放送局」。
「導體」IG:https://www.instagram.com/systemofconduc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