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算法銳舞 Algorave:演算法跳舞文化裡的現場編碼小史

參與「算法銳舞」(algorave)的藝術家會現場編寫程式,以此生成音樂和視覺,創造出美好派對所需要的空間。不過,「算法銳舞」究竟是什麼?它有什麼涵意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算法銳舞」是一項有機生長的運動,隨著它散播全球的同時,它也不斷產生新的實踐和涵意。媒體的報導沒有多大幫助,其有關現場程式編寫/演算銳舞的文章多聚焦於未來而非現在。例如:2019年,《WIRED》雜誌就以〈未來的DJ只編碼,不刷碟〉的標題來介紹現場程式編寫,儘管該雜誌已在2013年〈駭客和夜店在演算銳舞中相遇〉和2006年〈真的DJ寫編碼〉發表過十分類似的文章。

截至目前,現場程式編碼者仍不代表未來,他們是現在的一部份(而且在現實狀態中,他們不是DJ,也沒有想要取代DJ)。現場程式編碼社群已邁入第三個十年,而「算法銳舞」也出現十年了,現在正是反思回望的好時機。因此,本次講座主要在談論「算法銳舞」的過去和現場程式編碼,而非探討未來。而在反思現場程式編碼過去20年的發展,我們也會將它與人類文化中許多較古老的演算傳統並置比較:織布和編織是典型的例子,這些可見於世界各地、高度發展的演算法技藝,能達到驚人的複雜性。我們也會談談一些「演算法文化遺產」(heritage algorithms),如響鐘的模式、拋接雜耍的模式、印度康納科爾(konnakol)口技擊樂模式、科蘭畫(kollam),及其當代翻版如ByteBeat、Bitfiled、TidalCycle等軟體的模式。接著,我們將探究演算法跳舞文化接下來的發展及其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

時間 | 7/2 (Sat.) 15:00–17:00 CST (08:00–10:00 BST)
地點 | CREATORS空間 102 共享吧
講者 | Alex McLEAN 艾力克斯.麥克林(遠端)
報名網址 | https://forms.gle/Vf92feFS7R7H2bk3A

 

Alex McLEAN 艾力克斯.麥克林 | 來自英國雪菲爾的音樂家、創新技術專家與模組研究者,從事音樂、織品、舞蹈的「演算法模組」研究。他創建了即時編碼的免費/開源資源環境 TidalCycles、共同創立TOPLAP現場編碼與「算法銳舞」運動,以及即時編碼與即時介面國際研討會,以及AlgoMech演算法與機械運動藝術節。作為一位現場編碼音樂家,他在各地演出,包括Glastonbury、Sonar、No Bounds、Ars Electronica與Bluedot音樂節等。身為一位研究者,他在2011年在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完成了博士論文《藝術家—程式設計師與藝術程式語言》,目前獲得非營利獨立研究室「Then Try This」為期四年的獎學金「UKRI Future Leaders Fellowship」(https://slab.org/)

 

▶本座談講者於線上以英語遠端進行,現場配有中文逐步口譯。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此講座亦開放線上參與,活動前一周將寄發線上會議網址,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

此工作坊「極微輸入:演算音像集」系列活動之一。為期三天的音像藝術節,從演算法編曲為起點,延伸至演算生成藝術(generative art)、編程/編序的模組化電子聲響、現場編碼音像演出及近幾年興起的「Algorave」(算法銳舞)文化。除了有連續三晚的現場派對,混合線上與現場演出,集合了活躍於此場景中多位電子音樂家與藝術家,此外另有一系列工作坊、講座、公眾參與活動、放映單元。更多藝術節資訊:https://clab.org.tw/events/minimal_input_2022/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合作單位 | Formosa Sound System、Eulerroom、原子交換鏈、寶貝懂狗
主視覺 | Renick Bell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內容與時間變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