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運用Konduktiva創作程式編碼及算法作曲

在本次工作坊中,參與者將會學習Konduktiva這個JavaScript程式庫,進行現場程式編碼聲響(live coding audio)及算法作曲(algorithmic composition)的創作。為達到這個目標,工作坊會先重探JavaScript程式語言在Nodejs互動模式中的基本互動觀念,以及運用Konduktiva創造演算法音樂的基礎概念。

什麼是現場程式編碼?
現場程式編碼是用來建構表演的互動程式編寫,通常用於聲音和或視覺表演。涉及改寫正在運作中的單一程式,藉此改變該程式的產出內容。

什麼是算法作曲?
算法作曲指的是運用演算法創作音樂。這可採現場或預先計劃的方式進行,並透過電腦執行。其源頭可以追溯至18世紀的音樂骰子遊戲(musical dice games),並在20世紀末期,隨著電腦價格降至一般人能夠負擔,而開始蓬勃發展。演算法可用來控制或合成音樂中,從節奏及音符形態到音樂的音色等各個面向。

參與者能學到什麼?
參與者將會學習如何運用Konduktiva這個JavaScript程式庫,創作演算法音樂,甚至將現場程式編碼運用於創作中。這將會需要JavaScript程式語言的一些基本知識,本次工作坊也會重探這些概念,並引導參與者學習以Konduktiva程式庫來運用這些概念。工作坊會特別專注於以演算法創作節奏模式,並以即興方式對其進行改變。參與者學會現場程式編碼的基礎技能後,同樣的技術也可用於任何音樂控制資料(甚至是其他計時控制資料)的現場程式編碼。

Konduktiva是什麼?
Konduktiva是一個JavaScript軟體程式庫,源於Conductive這個貝爾十年前以Haskell程式語言所編寫的軟體程式庫,貝爾曾以其進行數百場現場程式編碼表演。此工作坊將使用在SuperCollider軟體合作環境中運作的SuperDirt取樣器,並以Konduktiva操控。

參與者需要具備什麼知識?
具備JavaScript程式語言編寫能力會有幫助,但非必須。若有程式編寫經歷會有所幫助。參與者不需要有演算法音樂(algorithmic music)創作經驗、傳統節奏或DAW或鼓機(drum machine)相關的基本知識,但有也會有所助益。

需要帶什麼參與工作坊?(技術需求)
參與者需攜帶安裝好以下軟體工具的電腦:
- SuperCollider
- SuperDirt
- nodejs
- npm

電腦的處理器速度快、至少有8GB記憶體猶佳。
理想狀態下,參與者也可預先安裝vim和tmux等軟體。
建議使用Linux或Mac OS系統;若Windows系統可安裝需求軟體工具並成功運作,使用Windows系統亦可。現場裝載無需安裝之Linux作業系統的隨身碟,供使用Windows系統但無法成功安裝需求軟體工具之參與者使用。

時間 | 6/25 (六) 14:00–18:00
地點 | CREATORS 空間 303 多功能室
參加方式 | 免費參加,但需保證金
講師 | Renick Bell 瑞尼克.貝爾
報名網址 | https://forms.gle/gPreHimLLWaFT9zA6

講師簡介 | 瑞尼克.貝爾(Renick Bell)是一位演算法藝術研究者,專精於現場程式編碼(即時互動程式編寫),特別是電子音樂表演。瑞尼克.貝爾開發出二種多智能體現場程式編碼系統:JavaScript程式語言的Konduktiva是以Conductive系統為基礎所開發,後者則為貝爾使用Haskell程式語言所開發的。貝爾在過去25年間一直在研究以人工智能(符號人工智能、L-系統、多智能體系統)進行演算法作曲、電子音樂、美學、界面和演算法視覺藝術。

 

▶本工作坊主採英文進行,中文為輔。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年齡需滿18歲以上。
▶此為免費活動且名額有限,額滿為止。為保障其他參與者之權益,酌收保證金500元,並於活動後退還,缺席者,將不予退還。
▶成員需⾃備筆電和耳機。
▶本活動將有活動紀錄。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

此工作坊「極微輸入:演算音像集」系列活動之一。為期三天的音像藝術節,從演算法編曲為起點,延伸至演算生成藝術(generative art)、編程/編序的模組化電子聲響、現場編碼音像演出及近幾年興起的「Algorave」(算法銳舞)文化。除了有連續三晚的現場派對,混合線上與現場演出,集合了活躍於此場景中多位電子音樂家與藝術家,此外另有一系列工作坊、講座、公眾參與活動、放映單元。更多藝術節資訊:https://clab.org.tw/events/minimal_input_2022/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合作單位 | Formosa Sound System、Eulerroom、原子交換鏈、寶貝懂狗
主視覺 | Renick 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