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放映
極微輸入:演算音像集 | 放映單元

「極微輸入:演算音像集」之放映單元,集合了一系列演算音像、生成藝術、音樂影片、單頻道錄像作品,橫跨美援大樓及中正堂展演空間兩處全天放映,帶領觀眾進入機器演算的音像之域。

「極微輸入:演算音像集」是為期三天的音像藝術節,從演算法編曲為起點,延伸至演算生成藝術(generative art)、編程/編序的模組化電子聲響、現場編碼音像演出及近幾年興起的「Algorave」(算法銳舞)文化。在C-LAB美援大樓連續三晚的現場派對,混合線上與現場演出,集合了活躍於此場景中多位電子音樂家與藝術家。此外,藝術節另有一系列工作坊、講座、公眾參與活動、放映單元。更多活動詳情:https://clab.org.tw/events/minimal_input_2022/

參加方式 | 無需報名,免費參加

──放映資訊──

7/1 (Fri.)–7/03 (Sun.)
11:00–22:00

中正堂展演空間
場次:11:00 / 13:30 / 16:00 / 18:30
*每場次依如下順序放映4部影片,總長度2小時20分

理查.賽德斯 Richard SIDES,《別把餅乾屑吹進合成器中》(2014)
Musarc 謬札克實驗人聲團體+林其蔚《磁帶音樂:為謬札克而作》(2015)
堤方.瑞斯 Tivon RICE《為缺席而建造的環境》(2018)
鄭先喻《「我們正在談論你是如何統治」》(2020)

美援大樓展演空間大放映間
場次:11:00 / 12:30 / 14:00 / 15:30 / 17:00 / 18:30 / 20:00
*每場次依如下順序放映3部影片,總長度共1小時26分

澤維爾.柯克羅斯基 Ksawery KIRKLEWSKI:音樂影片輯(2019–2022)
Software2050《機器民談》(2022)
艾利.霍普 Ale Hop《為何他們說一個城市像是任何城市?》(2022)

美援大樓展演空間小放映間
11:00–22:00 (循還播放)
威廉.費爾斯 William FIELDS
《座標》(2017)

 

──影片介紹──

別把餅乾屑吹進合成器中
Don’t Blow It in the Vector
理查.賽德斯 Richard SIDES | 單頻道錄像
| 71'58" | 2014

這部紀錄長片延續了賽德斯對於電腦、音樂及文化場域的興趣,聚焦於Theo BurtRoc Jiménez de Cisneros (EVOL)Mark FellLorenzo Senni四位音樂創作者。拍攝時間六個月,地點包括英國羅瑟勒姆及約克、西班牙巴塞隆納、義大利米蘭。影片包括了現場錄音片段的蒙太奇拼貼、四位主角訪談及對於其日常生活的見解,展露了一個看似享樂主義的科技電音夜店場景背後的實驗領域──完全不是光鮮亮麗的那種,而是充滿著數位演算法、音樂消費者無法參透的一個世界。這些專業話語提出的問題,正如同所有藝術生產領域會碰到的類似狀況:它旨在探討那些決定了人們如何採納音樂、傳統與習俗的文化風格。如賽德斯的其它錄像作品,這部影片的視覺映像與暫時性的敘事展現了一個戲劇性的、混亂不安但又充滿希望的狀態,一種對於「社會機制中的位置」之多重面貌所做的一種假性自我批判。 

理查.賽德斯2012年畢業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目前居住以及工作於柏林。賽德斯擅長使用聲音、表演、錄像以及裝置等多種媒材,探索如存在、時間性、複合狀態、衝突等概念以及人與音樂、科技之間的關係。他的作品散見於許多重要藝術機構,如瑞士溫特圖爾當代藝術中心、德國漢諾威藝術中心、德國法蘭克福應用藝術博物館、英國當代藝術中、 華沙現代美術館以及英國威爾士莫斯汀藝術中心等。

 

***

磁帶音樂:為謬札克而作
Tape Music: Score For Musarc
Musarc 謬札克實驗人聲團體+林其蔚
攝影導演 | Yiannis KATSARIS、 影片製作及導演 | Joseph KOHLMAIRE
演出、影片 | 25'19" | 2016

林其蔚的「磁帶音樂」系列靈感來自於20世紀初達達與未來主義者之聲音詩表演,以及尚.賈克.樂貝爾的「複音節」,在機械原理上挪用了磁帶機/讀孔機之原型,一條長長的導帶將觀眾群分割為螺旋形,觀眾在未經告知遊戲規則的狀況下,循順時鐘方向傳送著帶子,各隨其意地或誦或唱出其上不具意義之字母音節組合。在重疊反複的朗讀下,形成了轟轟然的音團;此一音團由弱而強,緩慢、有機、不間斷地持續發展著。此系列自2004年起已演出上百場次,每次都因不同參與者與場所脈絡而結果各有殊異,這讓表演成為林其蔚所謂的「聲音社會測量」。演出的唯一物件──那條寫有字音的帶子──則有數十個不同版本。2016年,林其蔚為倫敦的謬札克實驗人聲團以製作了一個240公尺長的特別版本《磁帶音樂:為謬札克而作》。此部影片為該團體當年的現場演出紀錄。

 

***

為缺席而建造的環境
Environment Built for Absence
堤方.瑞斯 Tivon RICE |
單頻道錄像、電腦生成文字 | 17'45" | 2018
原始展出版本為錄像裝置

2017年底開始拆除的荷蘭中央統計局大樓,對於那些往返海牙與阿姆斯特丹的火車旅客,創造了一個極端類型的緩慢電影。爾後的一整年,這棟建物的拆除工程有條不紊地從上到下進行,藝術家每個月都來到這裡記錄它緩慢的消蝕,他使用無人機、數位製圖、攝影測量法,創造了一個虛擬的3D模型檔案。對藝術家來說,這棟樓的建築及其必然的崩解,讓人想起巴拉德(J.G. Ballard1975年的小說《摩天樓》,為了匹配這個影像,他進一步讓資套機器學習系統學習巴拉德的著作來生成語音,這組神經網路不斷生成文字,描述著這棟大樓破敗基底裡的材料、不可見的身體與可能敘事。最後完成的錄像裝置,結合了錄像、霓虹燈管與機器學習系統的語音。首次發表於海地2018年的「現代身體藝術節」,在原本是閒置泳池所改建的新攝政劇院(Theater de Nieuwe Regentes)中展示。

堤方.瑞斯是一位橫跨設覺文化與科技的藝術家與教育者,在海牙與西雅圖兩地居住與工作。他的作品旨在探索數位文化脈絡下的再現與傳播。他透過影片、裝置與人工智慧敘事,探討當代數位文化如何創造影像,並反過來書寫了社群與實存環境的歷史。 

 

***

「我們正在談論你是如何統治」
"We are just saying how you are ruling"
鄭先喻 |
人工智慧生成音像 | 8'12" | 2020 

運用網路搜尋圖像與「機器學習」方式創作,大量即時抓取「人類破壞生態」關鍵字圖像,以第一人稱、也就是電腦以「我」譴責人類因開發、浪費、 貪婪而導致生態滅絕的圖像投影與字句,可怕的是,電腦經由「自主學習」並「增強更新」演算法與數據分析做出準確預測而逐漸成為「全知者」,多數人類乃至國家逐 漸無法操控數據反而被數據操控,並藉由特意使機器學習模型辨識錯誤,軟體會將污染與環境破壞圖像形容為美好的日常事物。 

鄭先喻,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並於荷蘭格羅寧根漢斯大學藝術學院取得藝術碩士,現為藝術家與軟體開發人員。創作多以電子裝置、軟體、生物電子實驗裝置為主,內容多在探討人類行為、情感、軟體與機械之間的關係,企圖以詼諧的方式去賦予作品某種生命象徵或是存在意義,也是藉此隱喻自身對於周遭環境的體會與觀察。 

 

***

座標
coords
威廉.費爾斯 William FIELDS |
影音專輯 | NOREMIXES發行 | 23'00" | 2017 

威廉.費爾斯在NOREMIXES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coords》是一次沉浸式音像生成體驗,重新定義了我們對作曲和製作的感官反應。自2012年起,費爾斯不再使用鋼琴紙卷作曲,轉而採用即興和表演性的手法創作音樂。他運用極具表現力和彈性的現場表演操作,使其創作能瞬間由純粹的環境音樂,轉化為複雜的節奏突擊。其表演伴隨著一種由事件和參數驅動生成之視覺所構成的視覺系統,能完美搭配相應的音樂事件。這種將聲音呈現為圖像形狀的強烈音/像連結一直是費爾斯的熱情所在。據他表示,電子樂團Autechre歌曲〈Gantz Graf〉的音樂影像是其參考點及靈感來源。《coords》是百分之百的生成及演算法音樂。費爾斯先編寫程式並編排音像系統,然後按下錄音鍵,持續播放23分鐘。每隔大約45秒,系統就會在可能的空間裡跳至新的座標,創造出新的世界,甚至連在現場影像中呈現的曲目名稱也如此產生。《coords》不帶有任何明確操作及人為譜寫的音符、顏色和視覺形象。費爾斯自述此種編寫的生成方法受到凱吉(John Cage)及佛教的啓發。

 

***

澤維爾.柯克羅斯基:音樂影片輯
Ksawery KIRKLEWSKI: Music Videos

Symphony Acid by Max Cooper | 5'36" | 2022
Hanging D by Joep Beving - Max Cooper Remix | 5'17" | 2021
bamb00 by Jacek Prościński aka wh0wh0 | 2'45" | 2021
KJZAA# by Sai Ga | 2'20" | 2021
Ya Tatu by delay_ok | 4'56" | 2019

集合呈現波蘭動態設計師、創意編碼工程師澤維爾.柯克羅斯基,以程式編碼之生成藝術完成的五部音樂影片。他為Max Cooper單曲〈Symphony Acid〉創作的音樂影片,是以symphonyinacid.net生成互動網站為介面,擷取哲學家維根斯坦談論語言侷限性的文字再生成圖像,最後透過錄影方式完成影片。為波蘭鼓手Jacek Prościński(化名wh0wh0)單曲〈bamb00〉創作的影片,也串連互動式網站bamb00.net,透過Processing程式編寫使鼓聲觸發影像變化,最後直接錄影完成影片,不進行任何剪接。在另一首單曲〈KJZAA#〉的影片中,藝術家以像素圖案為發想,透過Processing程式創造隨機動態的畫素變化,並加入由音量觸發的雜訊,再透過手機以最大倍率翻拍獲得低傳真的圖案效果。以「數據考古」為靈感的《Hanging D》以及為樂團delay_ok所作的音樂影片《Ya Tatu》也完全由Processing編碼製作。

柯克羅斯基出生於1988年,畢業於波蘭格但斯克美術學院(Academy of Fine Arts in Gdańsk)的平面藝術系。其作品有互動裝置、音樂影像,和公共空間的實體數位化雕塑及創作。其創作實踐運用新科技、程式撰寫、廣告媒體和舊式錄影設備,大多聚焦於生成藝術領域。2019年時,柯克羅斯基共同創立了「Fundacja(x)」基金會,致力拓展對新媒體藝術的理解及傳播。

 

***

機器民談
Machine Folklore
Software2050 | 單頻道錄像 | 15'00"2022 

寂寞的人工智慧穿梭在量子之間,它以人類文明的數位資料為食,試圖想像一個物種曾經存在的證據。

Software2050」為新媒體藝術家鳳漢玉個人創作計畫之化名,該計畫自科技、動物、古文明及人類日常的迷因圖像中汲取靈感,並從虛構人工智慧的機器視野為起點,以詩歌意象描繪記憶與進化的想像及人與非人生命的共生寓言,作品發表形式含括社群媒體策畫、多人連線互動裝置、線上演出、數位雕塑、NFT以及現場音像演出。鳳漢玉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現為新媒體藝術工作室 NAXS FUTURE(前身為NAXS CORP)共同創辦人。自2012年至今持續探索沉浸式劇場、VR、音像、及線上展演的可能性。網站 | naxsfuture.xyz

 

***

為何他們說一個城市像是任何城市?
Why Is It They Say a City Like Any City?
艾利.霍普 Ale Hop音像裝置50'00" | 2022

此作是在不移動的脈絡下所構思的一件作品、一趟想像沿著南美洲國境移動的迷幻旅程。作品透過與全球13位音樂家共同創作的聲音和視覺小品,運用人工智能工具,將話語「翻譯」和「錯譯」成影像,產生不同的時間性和觀點。在疫情封鎖期間的數個月,藝術家艾利.霍普藉由在南美洲的旅程中,在不同城市發送訊息給13位音樂創作者提出聲音創作的遠距合作邀請,後續到的回應包括了田野錄音、口擊鼓、持續音大提琴、電子迴路、無節奏的節奏和人聲等元素。接著,她將這些回應與她口述的訊息錄音組合在一起,將它們轉變為象徵南美洲國境的聲音小品。而作品中的視覺則是與墨西哥技術專家和藝術家莫伊西斯.霍爾塔(Moises Horta)的合作。霍爾塔運用人工智能多模組神經網絡,轉換藝術家所寫的訊息,將它們合成順暢流動的影像畫面。作品的視覺意象讓人想起記憶被字詞喚醒時的運作方式,藉由自由穿梭於各種心理圖像,將其呈現為開放式的空間和時間集合。 

艾利.霍普是出生於祕魯的藝術家、研究者和實驗音樂創作者,現居德國柏林。其創作包括現場表演、錄音、聲音和影像創作、聲音與科技研究,以及為電影、舞蹈和戲劇創作的原創音樂。 

合作藝術家 | Ana QuirogaConcepcion HuertaDaniela HuertaElsa M’balaFelicity MaganFil UnoIgnacio BriceñoKMRUManongo MujicaMoises HortaNicole L’huillierRaul JardínSukitoa OnamauTomas Tello.

 

────

 

指導單位 Supervisor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Organizer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合作單位 Collaborator | Formosa Sound System、Eulerroom、原子交換鏈、寶貝懂狗
主視覺 Key Visual | Renick Bell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內容與時間變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