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帝國的標本

標本是一種目的性的產物也是意志與欲望的延伸,而臺灣的現代化始於日治時期,從臺南教育博物館開始,臺灣各地陸續興建起科學場域,包括研究機構或具教育性質的展示空間,因應這樣的需求開始有大量的標本。這些標本都可以視為一種現代化的展現,同時這樣的展現有許多有趣且欲望混雜的狀況發生——它們變成標本的身體成為物種的代言人,成為科學的代言人,成為帝國的代言人。

「那如果它們能為自己代言呢?如何讓他們為自己發言?」基於這樣的想法,本計劃希望在科學與歷史中透過非科學的方式與它們溝通並共作設計出一場秀,讓它們在科學之外、帝國之外、歷史之外成為自己。

CREATORS

蔡咅璟

蔡咅璟,1986年出生於嘉義,現工作生活於台南。從小就喜歡動物,近年創作主要處理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認為現今的世界人類發展出極其複雜的生存模式與動物的關係也變得極其複雜,在這樣的結構底下該如何去思考或者產生與動物之間例外的關係似乎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