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CREATORS | 成為博物館的祂

◌ 講座內容 ◌

臺灣的現代化始於日治時期,標本這個概念也隨著現代化出現,博物館所肩負的教育大眾與學術研究這兩大功能中,標本在這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次講座以此為方向,藉由標本的際遇,打開日治時期的人們對於博物館的想像。

 

​◌ 講者介紹 ◌

​賴英泰​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東京大學交換留學;魏德聖導演電影《台灣三部曲》歷史顧問。學術專長為台灣史、臺灣原住民史、十七世紀荷治時期台灣史。長期觀察、參與台灣史議題相關的當代藝術創作。

 

◌ 參加方式 ◌​​

線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fpqNrg....../viewform

 

▩▩▩ 帝國的標本 ▩▩▩​

標本是一種目的性的產物也是意志與欲望的延伸,而臺灣的現代化始於日治時期。這些標本都可以視為一種現代化的展現,同時這樣的展現有許多有趣且欲望混雜的狀況發生——它們變成標本的身體成為物種的代言人,成為科學的代言人,成為帝國的代言人。​

「那如果它們能為自己代言呢?如何讓他們為自己發言?」基於這樣的想法,本計劃希望在科學與歷史中透過非科學的方式與它們溝通並共作設計出一場秀,讓它們在科學之外、帝國之外、歷史之外成為自己。

 

​​藝術家:蔡咅璟

​1986年出生於嘉義,現工作生活於臺南。從小就喜歡動物,近年創作主要處理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認為現今的世界中人類發展出極其複雜的生存模式,與動物間的關係也變得極其複雜,在這樣的結構底下,該如何去思考或者產生與動物之間例外的關係,似乎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