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未來判罰形式與數位刑具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是以 CREATORS 進駐藝術家施懿珊起自 2022 年所發起之計畫《數位孿生技術下的未來判罰形式》的創作框架與技術原理作作為基礎的實驗活動。

藝術家將在工作坊內分享其如何處理於:藝術概念、技術哲學、視覺表現和藝術語言之間的關係。藝術家會開始試圖建構這種方法,是因為,每當有人與其討論到對「未來判罰形式」的想像,時常都會有幾種既定的觀點:比如陷入探討——人被機器介入之後如何判定一個人的惡(與不惡)、或以「現代法律」的框架去思考「數位生活」,結果都演變為在「數據安全法」、或「數位中介法」等命題上圍繞。

上述情況皆非藝術家試圖想透過《數位孿生技術下的未來判罰形式》這個系統性問題所要探討的。因此在研究過程中,藝術家從各類訊息與訊號的測量與採集,去整理出目前的「生理與生物力學 」的訊號分類。藝術家提出,以測謊為例,若:從後端檢測效果來探討這個已經被一連串社會定義與描述的「說謊」,其實只要檢測目前人類符合這些定義描述下的生理反應,不同種類的「組合訊號」都能達成對這類結果的驗證。

所以藝術家提出——只有重新去詮釋訊號(而不是依照現有的社會詮釋或生理儀器應用去進行)、才能協助其重新詮釋或推動這些「拘禁場所」和「判罰裝置」與「判罰條規」或「判罰形式」的想像。藝術家將透過本次工作坊,從「身體訊號網絡」產出「技術敘事文本」與「判罰形式思考」。和從「法的時態與時效」等問題去討論「判罰空間」與「判罰世界觀」等架構的設定。

 

講者|施懿珊

空中自體動力宣言( 創辦人 )。關注:物件化、科技史、材料史、文化批評、文化生態建構、未來人類介面、對話工具開發、( 藝術 )語言轉譯。目前以虛構研究者「 賴火旺 」之名義組織《 科技物件與人類幻象研究室 》,並長期依託「 議題串連 」模式推展各種以「 科技物 」作為命題之研究與討論。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j5BvDbUTJMwfJRBC9

⁂ 參與設備|建議自備行動硬體( iOS、Android )或筆記型電腦。

 

活動時間|2022 年 11 月 28 日,下午兩點至六點。

活動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REATORS空間(R307+ R308)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執行單位|施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