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跨學科聚眾談】科技流:未來藝術匯談計畫

講者|張英海重工業(韓國、美國)、施懿珊、坂野充學(日本)、蘇文琪
引言人|黃建宏、徐文瑞
主持人|吳達坤

在科技及文化間的界線逐漸模糊的今日,究竟我們能以何種高度觸及可感知的未來,並顧及人文及藝術的深度?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秉持公共性和開放性參與的原則,希望邀請觀眾一起來參與本場次的「跨學科聚眾談──科技流:未來藝術匯談計畫」。

本講座邀請國內外具備第一線跨學科創作經驗的藝術家或研究者,前來分享跨學科創作的未來趨勢。第一場次「數位流.再編輯」我們預計邀請網路文化社群及文化工作者施懿珊及韓國創作團體張英海重工業,針對當代及未來網路發展中的編輯、再製及網路媒介和受眾間的互動、閱讀關係進行深度的討論,藉此嘗試推翻我們習以為常的網路社群生活。

第二場次「技術流.再加速」則邀請參與了東京工業大學跨域合作計畫的藝術家坂野充學(Mitsunori Sakano)及曾遠赴瑞士歐洲核子研究組織駐村進行跨域藝術創作的藝術家蘇文琪,嘗試透過藝術家及國際學界的角度,重新討論藝術跨域如何成為可能,以及類似的跨域創作是否可以和高端物理學界的粒子對撞器一般,透過加速,對撞出創意十足的精彩火花?

 

【論壇議程】

  • 13:00-13:30  報到
  • 13:30-15:00 「主題I:數位流.再編輯」
    引言人│黃建宏(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藝術跨域研究所所長)
    講 者│張英海重工業YOUNG-HAE CHANG HEAVY INDUSTRIES(韓國網路藝術創作雙人組)、施懿珊(空中自體動力宣言創辦人 )
  • 15:00-16:30   「主題II:技術流.再加速」
    引言人│ 徐文瑞(獨立策展人、藝評家)
    講者│坂野充學 Mitsunori Sakano(藝術家)、蘇文琪(藝術家)
  • 16:30-16:45     休息
  • 16:45-17:30    「綜合討論」
    主持人│吳達坤(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策劃組總監)
    與談人│各場次引言人及講者

 

【講者介紹】

  • 張英海重工業 Young-Hae Chang Heavy Industries
    「張英海重工業」是張英海(韓國)與Mark Voge(美國)1999年在首爾建立的藝術組合。以簡潔的字體設計、單色反差的背景、動感極強的音樂,以及同時傳達給觀賞者的文學視聽陳述。他們是20世紀90年代後期率先使用網路作為藝術平台的藝術家之一。
  • 施懿珊
    空中自體動力宣言( 創辦人 )。關注:物件化、科技史、材料史、文化批評、文化生態建構、未來人類介面、對話工具開發、( 藝術 )語言轉譯。目前正在籌備一未來文化研究組織。與虛構研究者——火旺教授成立訊息媒體:《 第二生態 》。
  • 坂野充學 Mitsunori Sakano
    1977年出生於 日本石川縣,2000年畢業於東倫敦大學藝術系,為日本東京3331 Arts Chiyoda 藝術空間創辦人之一。坂野的創作綜合檔案、繪畫、影像等不同媒材,關注地方處所與當地人的記憶、文化、歷史與傳說。2017年參與東京工業大學地球生命研究所「Creators Meet Scientists」計畫,該計畫旨在鼓勵藝術與科學的跨領域對話、發揮社會創新價值。
  • 蘇文琪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在2005年創立一當代舞團。創作理念:一個作品中沒有唯一的中心媒介,只有看似相同卻又互相衝擊的概念;每位參與創作的藝術家都是獨立的個體,可自由提出各種觀點以深入作品命題。核心舞團持續獲得台灣與國際注目,受到法、德、比利時、瑞士、韓國等指標性藝術節邀請演出。曾獲第八屆台新藝術獎評審特別獎、2017世界劇場設計展其他設計類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