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其他
2019「717台灣聆聽日」聲景散步|從中山到山中,聆聽土地的人文聲景

2019「717 台灣聆聽日」以「從中山到山中」的概念為出發,是一系列橫跨自然及人文、環境生態與威權歷史記憶的台灣聲景考察活動。

臺灣每個城市都有一條中山路,臺北更有著許多「中山」相關的各個人文地點,而「山中」的概念則是由聚落為中心,向外輻射到鄉野,也就是山林野地。在盛暑的7月至8月間,挑選臺北五處與「中山」與「山中」有關的場域,從城市到山林,進行五場人文與自然聲景散步活動。聲景散步活動由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導覽,搭配文史、生態、建築等不同領域的學者共同解說,帶領參與者用聆聽的方式,感受這片地方的歷史脈絡,同時思考臺灣自然及人文環境中融會交雜各種場所意義的獨特聲景。

人文聲景散步|

2019/07/20 09:00-11:00
人文聲景散步路線 1:逸仙公園
講師:高傳棋(臺北水窗口執行長)、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

以中山堂為起點走到國父史蹟紀念館(逸仙公園),中山堂是充滿歷史聲景的地方,原為台北公會堂。穿越過歷史現場,沿途經過228紀念公園、台北放送局,沿中山南路走向逸仙公園。此處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車站附近,又名國父史蹟紀念館,為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已故大總統孫中山的公園。該館為孫逸仙於1913年來台時下榻之料亭,亦為當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與孫逸仙會談政情的場所。現址為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46號,北靠市民大道一段、東靠中山北路一段、西靠台北車站。

走在時代變遷的臺北城中,我們看到的是在既有的紋理上不停堆疊與再造的過程,而在這樣的改變中,聲音傳遞的訊息又是在城市裡如何被轉譯與再造。慢步在視覺上極為清幽,但在聲景的層面上是極度喧囂、噪音爆表的地方。我們將帶大家從聆聽的方式去感受這片地方的歷史脈絡。同時也關注我們城市中的噪音問題。

免費線上報名|https://www.soundscape.org.tw/events/2019-717-yat-sen-park/

2019/07/28 09:00-11:00
人文聲景散步路線 2:中山橋
講師: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

循著九十年前畫家郭雪湖《圓山附近》的寫生路徑,緩緩徒步而上,讓參與者藉由個人聆聽,與內在的經驗進行「調音」,也試圖讓更多在喧囂環伺下被麻痺的感官獲得甦醒,理解在此空間的細緻變遷,展現出更深度人與環境相互依存的豐富意涵。「聲音本身能夠喚起對空間的印象」,這種跨越時空的現象對應,必須透過身體參與和建構。因此,這條路線將由「中山橋」當作穿越的路線,先從北安路走向劍潭山的步道登頂,沿途將會經過《圓山附近》中所描繪的田園風光,已經變成人們各自畫圈起的「生態區」,包括卡拉OK練歌場、羽球場、早操健身區……,跟九十年前婦人低頭耕作與土地互動的畫面形成有趣的對照,畫面中曾經出現的南國農作物已經不再生產,取而代之的是各種人類創造的喧囂,成為當代空間另一種多元的「產物」。

免費線上報名|https://www.soundscape.org.tw/events/2019-717-chung-sen-bridge/

2019/08/24 14:00-16:00
人文聲景散步路線 3:陽明山中山樓
講師:高傳棋(臺北水窗口執行長)、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

中山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這座蓋在火山口上的偉大建築是提供給國大代表開會用的,在昔日戒嚴時期,一般人根本無法窺其堂奧。這座樓為修澤蘭女士所設計,當時係政府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及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於民國五十五年竣工, 落成後主要供歷屆國民大會年會使用及國家元首接待中外貴賓之重要場地。

整體建築展現中國明清建築風格,紅簷白牆,屋頂綠色琉璃瓦,無論外形設計和室內裝飾,都展現出中國文化藝術特質, 全樓依山而起、依勢而建,特別強調佈局之對稱與外觀之壯麗;而當我們回過頭來,在歷史更迭的環境中如何思考與感受一座建立在火山口上的宮殿與周圍自然的對話,以及錯落在林間一棟棟的廢棄的刻痕,時至今日我們可以傾聽到這個地理環境還擁有的在地聲景嗎?

免費線上報名|https://www.soundscape.org.tw/events/2019-717-chung-sen-tower/

 

自然聲景散步|

2019/07/20 16:30-18:30
自然聲景散步路線 1: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講師:楊甯堯(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所在地原本是空軍總部,同時也是地處臺北盆地正中心的位置。在一個寸土寸金的都市蛋黃區中,隨著軍方撤出後,留下的空間卻是一個讓土地修復,讓自然回來的機會,於是我們決定用自然觀察的方式,帶著大家傍晚時拜訪空總,並走訪封閉已久的台灣工業研究所史蹟現場,以及人去樓空的空軍總司令作戰指揮中心,感受時代迴盪的跫音,並傾聽這片土地最原初的旋律。在這個充滿歷史記憶的空間中進行對城市發展的思索與想像。

免費線上報名|https://www.soundscape.org.tw/events/2019-717-clab/

2019/08/24 10:00-12:00
自然聲景散步路線 2:陽明書屋
講師:呂理昌(陽明山國家公園資深解說)、范欽慧(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

原名中興賓館的「陽明書屋」,興建於民國58年至59年間,昔為先總統蔣公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也是其在台唯一親自擇定興建的行館;今日則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重要人文史蹟建物之一,並提供遊客諮詢及導覽解說等各項服務,是一處兼具自然與人文、知性與感性場所。我們將在這裡帶大家傾聽大自然的聲景。

免費線上報名|https://www.soundscape.org.tw/events/2019-717-yang-ming-book-house/

 

***台灣聆聽日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歷史聲景再造計畫」子計畫之一,是一系列含括踏查、採集、整理台灣的自然與人文聲景的調研考察行動。與台灣聲景協會合作,進行共五場「聆聽日」的聲景踏查活動、八集電台節目,以及三場聲景工作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