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書寫工作坊:如果,我退出_____

2023年五月,在凱薩獎頒獎典禮前,法國女演員 Adèle Haenel 透過媒體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表明自己將「政治性息影」(politiser mon arrêt du cinéma)來撻伐偽善的電影圈依然包庇各種性犯罪與大小程度的權勢騷擾。

這封信,寫得犀利又直白。然而我們只能找到簡中版本,非常好奇原法文的用字遣詞——究竟是「息影」,還是「罷工」?一位年輕剛得到世界性注目的女演員,為何會在此刻做出這樣的選擇?在權力不平等的工作環境,「取消行為」的意義為何?主動「取消自己」是一種有效保持戰鬥的行為嗎?如果未來她又開始拍電影,又該如何看待?

我們得出了一組關鍵字:『退出宣言。』

○ ● ○

每個人身上都有各種標籤化的身分——有些可以輕易撕除,有些有物理、生物上的難度(譬如性別、國籍、血緣等)。還有一些很難被定義的,譬如某種「疾病」,或是「關係」。

我們非常好奇每個人想『退出』什麼?為什麼?

退出了的你,會是一種什麼樣的面貌?邀請你來書寫自己的『退出宣言』

 

  • 時間:8/12週六 14:00-17:00
  • 地點:C-LAB CREATORS空間三樓R307室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免費活動。因場地限制名額有限,收到主辦方回覆確認才算報名成功喔。)

 

○ ● ○

帶領書寫人:鄧九雲

演員、作家、編導。政治大學廣告學系與韓文雙學士,英國東15表演碩士。影像與劇場表演遍及台港中。出版多本短篇小說與散文集:《女兒房》《最初看似新奇的東西》《暫時無法安放的》《用走的去跳舞》《我的演員日記》。長篇小說《女二》獲得台北文學獎年金大獎。2015年開創「小說聚場」系列展演,結合非典型空間、文本與戲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