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如果,我退出___」推測設計工作坊。

2023年五月,在凱薩獎頒獎典禮前,法國女演員 Adèle Haenel 透過媒體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表明自己將「政治性息影」(politiser mon arrêt du cinéma)來撻伐偽善的電影圈依然包庇各種性犯罪與大小程度的權勢騷擾。

這封信,寫得犀利又直白。然而我們只能找到簡中版本,非常好奇原法文的用字遣詞——究竟是「息影」,還是「罷工」?一位年輕剛得到世界性注目的女演員,為何會在此刻做出這樣的選擇?在權力不平等的工作環境,「取消行為」的意義為何?主動「取消自己」是一種有效保持戰鬥的行為嗎?如果未來她又開始拍電影,又該如何看待?

我們得出了一組關鍵字:『退出宣言。』

○ ● ○

每個人身上都有各種標籤化的身分——有些可以輕易撕除,有些有物理、生物上的難度(譬如性別、國籍、血緣等)。還有一些很難被定義的,譬如某種「疾病」,或是「關係」。

我們嘗試利用「What if」的概念將真是與虛構之間的關係展開,當你主動取消某件身份,退出了仿佛是責任或者權力的狀態,你將會擁有什麼樣的設計來為自己、為他人服務?服務一個來自真實卻同時具有虛構價值的身分。

本次工作坊以推測設計思考來創造一件或系列物件作品,學習與探索敘事下,真實與虛構的融合,當它們同時成立在日常中,設計應該如何發揮。

設計導向可能是一場服務、儀式、物件等媒介,利用設計的話語權闡述一個平行時空。

 

  • 時間:9/16 週六 10:30-17:30
  • 地點:C-LAB CREATORS空間三樓R307室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免費活動。因場地限制名額有限,收到主辦方回覆確認才算報名成功喔。)

 

○ ● ○

講師:曾乙文。

設計師、藝術家、策展人、教師。中國美術學院設計學博士,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互動設計碩士,過去兼任中央美術學院產品設計課程導師。從2012年開始涉及批判性設計、推測設計、設計虛構。作品一般以物件作為載體,勾勒一個敘事情境,展開大眾對於科技、文化、社會現象的多元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