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第二屆銅鐘藝術賞—鄭先喻個展 「同化者Assimilator」:「人機 情動 反堵 介面」講座

在20與21世紀交替之時,人類跨入了數位時代,日常工具從人力推動至電力、從類比到數位,感官認知則擴展至虛擬世界。當人與社會的介面從物理性的接觸轉至數位網路的推播、串流和追蹤,我們與他人產生的連結——以及產生連結的能力——也就逐漸被轉移(或解消)至數位工具的資訊流中。

展名中的「同化」一詞,是藝術家用來借喻在資訊的習得與獲取過程中,「零延滯」的網路社會時代可能帶來的僵化反應,甚至無法辨別假訊息、假新聞、網路迷因(Internet Meme)的虛實界線。而在本場講座中,將由台南藝術大學的龔卓軍教授與藝術家鄭先喻進行對談,一探本次「同化者」展覽中對於人機關係的反思,以及作品中對數位文化進行文化反堵(Culture jamming)的企圖。

 

▌講者介紹

鄭先喻

1984年出生台灣高雄,現職藝術家、軟體開發員。荷蘭Frank Mohr Institute互動新媒體與環境藝術碩士。創作以電子裝置、軟體、生物能源實驗裝置為主,內容多在探討人類行為、情感、軟體與機械之間的關係,試圖以詼諧的方式賦予作品某種生命象徵或是存在意義,藉此隱喻對周遭環境的體會。曾獲2014台北數位藝術獎首獎、2017高雄獎優選、2019銅鐘藝術賞。

龔卓軍

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所長,主要研究領域為現象學與當代法國哲學,長期關注身體哲學、美學、現象學心理學與精神分析等議題。

 

線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NjEyKk

★為保持社交距離,室內講座現場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