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蓋婭與賽伯格的技術政治

近年來由於人類世的生態危機意識,蓋婭假說和相關理論再度受到重視,尤其是生命、技術和大地之間的關係,以及人類如何成為或早已經是地質學的力量。在談論這個問題時,很多人文學者忽略人類並不是唯一的歷史行動者,也不是唯一會製造技術的生物,因此也難以掌握其他生命形式在大地演化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在當代後人類甚或反人類的歷史困局中,人類科技的發展究竟扮演了怎樣的角色,依然是一個很曖昧的議題。賽伯格的批判意象充分體現了人類科技的道德曖昧,並雜揉了對父權體制及資本主義線性歷史觀點的批判,以及當下跨界生存策略的可能性。在這次講座中,我會先分別勾勒蓋婭和賽伯格這兩個跨世紀的核心批判形象,其中蘊含了怎樣的生命政治意向,並探討技術體在生命演化和政治行動中的位置。

 

▌講師簡歷

張君玫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求學時期開始從事社會科學的理論翻譯工作,博士論文研究華文現代性的相關論述,一向主張跨科際的研究取向。研究與教學領域為社會學理論、後殖民論述、女性主義理論、生態與動物研究等。主要著作包括《後殖民的賽伯格:哈洛威和史碧華克的批判書寫》(臺北:群學,2016)、《後殖民的陰性情境:語文、翻譯和欲望》(臺北:群學,2012),〈分子化翻譯〉(Molecular Translation),《臺灣理論關鍵詞》(Keywords of Taiwan Theory),史書美、梅家玲、廖朝陽、陳東升編,頁21-34。(臺北:聯經出版社,2019)

黃建宏

生於1968年,台灣高雄人,畢業於東海大學化學系,之後前往巴黎。在賈克·洪席耶的指導下於2004年取得巴黎第八大學哲學所美學組博士。2005年起先後任教於世新大學廣電系、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副教授,2017年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所長,2018年起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副教授及關渡美術館館長。

 

▌線上報名  https://thecube-e72626.kktix.cc/events/2020ps-25j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