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LAB KILL LAB—《岔經濟()》工作坊OPEN CALL

LAB KILL LAB: lkl.clab.org.tw

由藝術家雙人組孫詠怡和李紫彤帶領的岔經濟()﹝forkonomy()﹞是C-lab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於12月14-20日舉辦的LAB KILL LAB《岔派樂基因》工作站子計畫(http://lkl.clab.org.tw)。李世傑和唐宗漢(現為唐鳳)在2001年為「派樂西王國」提出派樂基因和派樂複照等提案,但因故未能執行。《岔派樂基因》將延續這個未實現的提案,並邀請駭客時代的藝術家進一步發展他們的觀念,以「……透過基因歧視、通訊埠多路複用和戶簽信任鏈結等,為盜版者演示另一種『身分平台』。」

岔經濟()為一參與式藝術計畫,並將南海作為一個具體和盜版的研究對象。我們欲徵募對自由開源文化、地緣政治、身分政治、海洋學、藝術創作和社會運動、原住民族議題、酷兒及女性主義研究等有興趣的合作夥伴,參與五小時的討論工作坊,一同反思當當代經濟及科技文化相遇時,會產生何種政治可能?

本工作坊提出一個充滿想像的問題:「我們要如何購買/擁有一毫升的南海?」,我們希望以共有、共治、共享(commoning)的角度,再次審視財產與國家的關係、與參與者思考與制定如何擁有海洋、以及用何種形式擁有海洋。接著,如果我們共同持有這片海洋,又該如何共同經營、管理以及維護它?

藉由自由及開源軟體以及去中心化協定,這個參與式計畫如同一艘太平洋地區人民共有的船,船上的乘客一步步對階級、擁有權、性別勞動分工、基礎建設等問題提出質疑。所有參與者將共同探討岔經濟()如何將經濟和自治的概念駛入自由的酷兒之洋以及共享之海。

活動說明:

本工作坊將分為線上及現場兩部分,探討1) 用以思考維護酷兒經濟條件的行為準則 2)將程式碼視為法律,用以思考交易、所有權和合約等條款 3) 將程式碼視為語言,以瀏覽問題/想法,並透過運算工具體驗海洋採礦及海盜行為。

工作坊共分兩個場次,分別舉辦於12月19日(星期六)及12月20日(星期日)下午兩點至七點,地點為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圖書館展演空間2樓。現正招募20位合作參與者,並擇一場次參與。

報名方式:

1.請於2020年11月22日前將報名信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email protected]

2.請於郵件中寫下一段文字,敘述你對南海的感受、疑問、想像或與之關聯。

3.請註明欲參加之場次(12/19、12/20擇一參與,若兩個時段皆能參與,主辦單位將依報名情況分配參與場次)。

報名截止日期:2020年11月22日

錄取通知:2020年12月3日

 

岔經濟()由下列藝術家帶領執行:

李紫彤為臺灣觀念藝術家,其參與式作品結合人類學研究與政治行動,關注人們如何透過自身認同以繼續生存並重獲自主性。他尤其關注以中國華人為中心的霸權、現代性的創傷及當前的知識不正義,並以藝術實踐為實驗,探討如何測試及去殖民化當代藝術、科技和威權的形式。李紫彤曾參與多個政治性團體,並為建立跨領域對話網絡,組織《微米宇宙 Tinyverse co-op》。詳見網站www.tzutung.com

孫詠怡生長於香港,並逐漸意識及面臨有關殖民遺跡和後殖民威權主義的身分政治。作為一位藝術家及研究者,他對探究技術和藝術交會相當感興趣,並將此視為一種女性主義實踐。其作品見於美術館、畫廊、藝術節、分散式網路、論文及專書。他的研究領域為軟體研究及運算實踐,現為丹麥奧胡斯大學助理教授。詳見網站www.siuso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