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演像機——表演文件創作工作坊

「演像機——表演文件創作工作坊」邀請吳宜樺及蔡佾玲兩位老師,以跨學科的方式說明與梳理幾種後製化的、擴張性的、媒介化的表演空間與當代藝術表演類型。課程中首先引導學員們思考如何透過新媒體的再現能力來探索表演創作觀點,並以錄製表演行動事件(拍攝時空現場的場面調度),進行文件化的再現編輯(影音編輯製作),最後引導學員進行展示空間的場面調度設計,思辨如何呈現更具後設性或感官能量轉換的創作觀點。

時間與地點:
場次一 理論脈絡與案例解說:2020.09.03(四) 18:00-21:00/CREATORS空間102共享吧
場次二 導演你的演像機實作課:2020.09.05(六) 15:00-18:00/CREATORS空間101排練吧
場次三 文件的活態化:展覽情境中的再演:2020.09.13 (日) 15:00-18:00/CREATORS空間101排練吧

講師:吳宜樺、蔡佾玲。

工作坊課程大綱:
|場次一:理論脈絡與案例解說/授課:吳宜樺
我們若將「表演」概念拉大到藝術學科形式之外,它即是語言行為與社會行為的建構基礎,這是《演像機——表演文件創作工作坊》第一堂理論脈絡與案例解說的出發點,我們將釐清述行操演(performativity)與表演(performance)的相近性差異關係,再解說當代藝術(以造形藝術為主體)與當代表演藝術創作幾種述行性表演文件與紀錄性表演文件的差異與變異關係。

|場次二:導演你的演像機實作課/授課老師:吳宜樺
第二堂課程引導學員們思考如何體現述行性的個人觀點,並透過新媒體的再現能力來探索錄製的表演行動事件(拍攝時空現場的場面調度), 進行文件化的再現編輯(影音編輯製作)。
* 自備電腦軟硬體與攝錄影器材(手機也可以)。

|場次三:文件的活態化:展覽情境中的再演/授課老師:吳宜樺、蔡佾玲
最後一堂課將針對各組學員的提案發表進行個別輔導與分享,如何組織與活態表演文件?或在展示現場的空間情境呈現更具召喚性的文件表演?

工作坊報名條件:具藝術創作背景,能自備電腦軟硬體與攝錄影器材(手機也可以),需具基礎影音編輯能力(imovie)。

招收名額:限額10人。

報名方式:請於2020年8月26日(三)前將個人簡歷及相關作品集寄送至[email protected],錄取者將於8月28日(五)以前以電子郵件通知,未錄取者將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報名工作坊需提交相關資料進行甄選。
2. 此為三場連續的工作坊,錄取學員需三場次全程參與。
3. 本活動免費,惟為避免浪費學習資源,若臨時無法參與,請於上課前三日以電子郵件或電話取消報名,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又未辦理取消者,主辦方將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會,敬請體諒。

 

講師簡介

吳宜樺
目前任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法國巴黎第八大學美學、科學與藝術科技博士文憑、法國巴黎國家高等裝飾藝術學院互動藝術後文憑(Post-diplôme)。旅歐十四年間,曾任職瑞士法語區媒體藝文記者,第一手採訪過許多歐陸重量級的當代藝術家、當代表演藝術家,豐富的學經歷讓她的研究取向喜好超越單一歷史軸線的學科中心主義,透過多向量的感知框架在學科邊際上游移某種「不規矩」,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們一起實驗藝術化學的火花,在當代藝術及當代表演藝術之間進行實驗性策略的發明。

蔡佾玲
目前任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助理教授,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表演藝術碩士,特爾左布勒斯(Theodoros Terzopoulos)表演系統教師,近年重要演出有兩廳院國際劇場藝術節《葉瑪》、《酒神的女信徒》、台南人劇團X法國帕斯卡‧朗貝爾(Pascal Rambert)《愛的落幕》;為台灣劇場相當活躍的演員,合作團隊有再拒劇團、創作社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四把椅子劇團、明日和合製作所、自然而然劇團、楊景翔演劇團⋯⋯等。創作力及劇場產量豐沛,除劇場演出之外,不定期發表個人臨場表演創作,並參與發條鼻子連續三年發表裝置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