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催落 Tshui-Lo̍h!──CREATORS 線上開放工作室
2021.08.17(二)

一年一度的CREATORS開放工作室,8月21日至29日在疫情餘波中捲土重來,首次轉戰線上平台Gather Town,推出復古科幻風格的CREATORS太空站,邀請訪客登入虛擬工作室,與進駐團隊自由交流,線上空間也將展示各計畫行進中的樣貌。為期9天的活動也推出多項公眾節目,包括講座、工作坊與演出。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邁入第四年的「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在2021年共徵選七組團隊,包括李亦凡、花逸芯、王世偉、朱駿騰+黃詩珊+黃艾倫、石在工作隊、引爆火山工程,以及「CREATORS:聲鬥陣」入選創作者郭立威。他們自今年3月起於C-LAB進駐6到9個月不等,發展主題多樣的文化實驗計畫,觸及領域從當代藝術、人類學、地理學、生態學、社區再造、聲學、作曲、動畫到虛擬實境等。

每年C-LAB都固定舉辦CREATORS開放工作室活動,開放各進駐團隊的工作空間,搭配各種計畫展示、講座與計畫分享,讓民眾能有機會一窺這些藝文工作者的創作狀態,以及各項計畫進行中的模樣。面對面的交流,也往往帶給創作者意想不到的回饋,反過來幫助這些文化實驗計畫往前更進一步。過去幾年的CREATORS開放工作室活動,甚至結合了市集、戲劇、遊戲等別開生面的多元企畫,成為C-LAB每年夏天的固定節目。

今年受疫情衝擊,現場活動的舉辦受到很大挑戰。為了突破交流限制,C-LAB首次嘗試將一年一度的開放工作室活動移至線上平台,推出「催落 Tshui-Lo̍h!──CREATORS線上開放工作室」,時間也拉長至9天、橫跨兩週末。

活動採用了近來十分熱門、風格如早期角色扮演電玩的視訊會議平台「Gather Town」為介面,打造出一個虛擬「CREATORS太空站」,邀請訪客登入遊覽。站內除了規劃有七間工作室之外,還有「人造人迷宮」、「星塵客廳」與「星球會議室」等不同空間的設計。訪客在工作室內可觀看多媒體的計畫展示,包括文字、圖像、影片、聲音等。不只是走馬看花,為了實現深度旅遊,站上也將播放一系列「工作室開箱影片」,透過各進駐團隊的訪談,可以了解各項計畫背後的心路歷程、疫情衝擊,以及斜槓人生甘苦談。

主要活動的重頭戲是8月21日(六)登場的「CREATORS@GatherTown」線上群聚活動。當天上午11點至傍晚6點間,7組進駐藝術家將在各自的線上工作室中出沒,上線訪客可與他們自由交流,聊聊計畫或分享彼此想法。「CREATORS計畫相談室」則有C-LAB策展人在線上坐檯,提供諮詢服務,為訪客解答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的各種疑難雜症。

Gather Town平台的一項特殊設計是:兩人在一定距離內就會自動開啟視訊/音訊,藉以模擬真實生活的空間感與互動,也讓線上開放工作室的活動能貼近實體活動的互動經驗。

在CREATORS太空站漫遊之餘,也可參加當天下午2至4點間在站上「星球會議室」舉辦的主題講座「視窗外的田野」,集合今年3個聚焦在特定地理場域的進駐計畫團隊,包括石在工作隊、引爆火山工程、朱駿騰+黃詩珊+黃艾倫等團隊,分享他們過去幾個月來,各自在馬崗漁村、東北角島嶼群、社子島的田野經驗。

自8月22日起,則接續有幾場CREATORS團隊帶來的實體活動:李亦凡「激躁!──虛幻引擎工作坊」帶領學員們以遊戲引擎創造動畫,使用臉部表情捕捉、動態捕捉、虛擬攝影機等技術,打造虛擬表演舞台:「聲迷耳眩:錯聽實驗展演」則由作曲家花逸芯首次發表以「錯聽」為核心概念的音樂作品;引爆火山工程的「負地理學講座」則邀請到李昭興老師,分享對於北臺灣海域海底火山地的研究。

展覽資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