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催落 Tshui-Lo̍h!CREATORS線上開放工作室

一年一度的CREATORS開放工作室,2021年8月在疫情餘波之中捲土重來,將首次轉戰線上平台Gather Town,推出復古科幻風格的CREATORS太空站,邀請訪客登入虛擬工作室,與進駐團隊們自由交流,線上空間也將展示各計畫相關影音文件,捕捉行進中的計畫樣貌。在線上平台之外,為期9天的活動也將推出多項公眾節目,包括講座、工作坊與戲劇演出。

已邁入第四年的「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在2021年共徵選七組團隊,包括李亦凡、花逸芯、王世偉、朱駿騰+黃詩珊+黃艾倫、石在工作隊、引爆火山工程,以及一位「CREATORS:聲鬥陣」入選創作者郭立威。他們自今年3月起於C-LAB進駐6到9個月不等,發展主題多樣的文化實驗計畫,觸及領域從當代藝術、人類學、地理學、生態學、社區再造、聲學、作曲、動畫到虛擬實境等。

橫跨兩週末的「催落Tshui-Lo̍h!──CREATORS線上開放工作室」,主要活動為8月21日(六)登場的「CREATORS@GatherTown」,當天在Gather Town平台上的CREATORS太空站,將有進駐團隊在線上工作室出沒,與訪客自由交流,當天下午站上還會推出一場主題講座「視窗外的田野」,集合其中三組團隊過去幾個月來的特殊的田野經驗。自8月22日起,則接續有「激躁!—虛幻引擎工作坊」、「聲迷耳眩:錯聽實驗展演」及「負地理學講座」等線下實體活動,開放報名參加。

 


節目表 Program


 || 線上活動 Online Events ||

Gather Town 登入網址 | https://reurl.cc/VEk4jA

▊ 8/21(Sat.)

◈ 11:00–18:00 線上群聚 CREATORSGatherTown

團隊成員在線等,歡迎登入Gather Town平台自由交流

◈ 14:00–16:00 講座 Talk // 視窗外的田野 Off-Screen Field Reports

*請前往太空船發射站,將自動傳送至星球會議室

今年有三組CREATORS團隊的計畫圍繞在特定的地理場域,在這場講座中,他們將輪番上場,分享他們各自在疫情下特殊的田野經驗,包括東北角外海島嶼(引爆火山工程)、馬崗漁村(石在工作隊)、社子島(朱駿騰/黃艾倫/黃詩珊)

▊ 8/21 (Sat.) – 8/29 (Sun.)

線上展示 Project Showcase@GatherTown

為期9天,24小時開放

 

|| 線下活動 Offline Events ||

▊ 8/22 (Sun.)

◈ 工作坊// 激躁!—虛幻引擎工作坊 Machinimaaaaa! - Unreal Engine Workshop

李亦凡 LI Yi-Fan
14:00–18:00 | CREATORS空間303多功能室

▊ 8/28 (Sat.)

◈ 表演// 聲迷耳眩:錯聽實驗展演 Sound Fusion in Confusion

花逸芯 HUA Yi-Hsin
11:00、14:00、15:00、16:00 | 臺灣聲響實驗室
*每場次30分鐘

▊ 8/29 (Sun.)

◈ 負地理學講演// 火山島瀏覽:龜山島、彭佳嶼、釣漁台與冲繩海槽海底火山之探討 Volcanic Island Tour - On the Submarine Volcanoes in Guishan Island, Pengjiayu Island, Diaoyutai and the Okinawa Trough

李昭興 Lee Chao-Shing
14:00–16:00 | CREATORS空間102共享吧(同步於YouTube現場直播)

*上述現場活動均需預先報名,報名連結詳見各活動網頁。

 


CREATORS 計畫團隊介紹


引爆火山工程 Engineering of Volcano Detonating

2016年,梁廷毓、許博彥、盧均展、盧冠宏組成的團隊開啟了「引爆火山藝術行動」,在陽明山地區進行了一系列的燃煙計畫之後,在 2017年進入城市與火山的區域關係探討的創作,2018至2019年則以「焱山計畫」進行一系列的火山口的身體介入與行動調查,至今持續關注火山與、城市、人的關係。今年在CREATORS的進駐計畫為「火環之海:星陣、焱山、群島的科學與藝術創研計畫」。

朱駿騰 CHU Chun-Teng/黃艾倫 HUNAG Ai-Lun/黃詩珊 Susan HUANG

藝術家朱駿騰的創作以裝置與影像為主,關注個人面對當下社會、政治、文化等複雜結構下的生存狀態及困境。劇作家黃艾倫致力於融合實驗片、紀錄片攝影及電影美術的實務經驗,以完整呈現其美學的影像創作為目標。製作人黃詩珊則從廣告拍攝起家,製作影片類型橫跨電視廣告、微電影、音樂錄影帶、短片、電影、紀錄片等,目前致力於國際合製與獨立製片。今年在CREATORS的進駐計畫為「陰合幽冥」。

石在工作隊 ExiStone Workgang

緣起於2018年三貂角馬崗漁村面臨土地易主的迫遷危機,「石在工作隊」由一群馬崗在地居民、文化工作者、藝術創作者、平面設計師、新媒體設計師等自主聚合,持續以有機拼湊、城鄉連線的協力方式,透過與現實共進的文化實踐以召喚公共,連結事件現場與社會大眾。期許藝術在場回應現實處境,賦予行動社會作用。今年在CREATORS的進駐計畫為「浪來了:馬崗聚落跨界共議行動」。

王世偉 WANG Shih-Wei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巴黎新索邦第三大學劇場藝術博士、碩士。從事書寫、翻譯、學術研究、文化交流,並持續發展藝術創作。舞台作品發表包括《林黛玉》、《窯‧臺》、《群眾》等,並以《群眾》榮獲第18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的殊榮。今年在CREATORS的進駐計畫為「打造感官生態系──《弱者》舞台與聲音裝置研發計畫」。

李亦凡 LI Yi-Fan

李亦凡藉由雕塑、繪畫與影像投影組成奇特的敘事體,他運用科技媒材的光雕投影技術,提供後設的敘事概念,其創作像是駐足於敘事的門檻上裹足不前的「準備工作」。在這「準備工作」中藝術家與媒材間的嬉戲、搏鬥、相互虐待,直到一方不支倒地,作品在腐敗中的屍體形成,然後,敘事才能默默開始。今年在CREATORS的進駐計畫為「瘋狂影像工具」。

花逸芯HUA Yi-Hsin

投入聲學、聲音訊號處理領域已有十年的時間,曾為音響品牌數位訊號處理研發工程師。德國卡爾斯魯厄音樂大學電腦音樂碩士、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碩士,領域包含音訊訊號處理以及演算法開發、3-D聲場合成、以及金屬音樂和電子實驗音樂的研究。因為對心理聲學和聽覺感知很有興趣,近期轉往此方面鑽研。今年在CREATORS的進駐計畫為「聲迷耳眩」。

郭立威 William Kuo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作曲學士,加拿大蒙特利爾音樂學院作曲碩士,目前定居溫哥華的作曲家。曾在多數國際音樂節發表,作品曾獲2018年荷蘭Gaudeamus國際作曲獎提名、加拿大GroundSwell作曲比賽首獎、加拿大Serge Garant作曲獎。今年在CREATORS聲鬥陣的進駐計畫為「合成現實」。


2021 CREATORS年度手冊(電子版下載) | https://reurl.cc/O0922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