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秋高氣爽時節 C-LAB 推出沉浸式視覺與聽覺雙展演 FUTURE VISION LAB 2022 科技為創作拓展全新尺度
2022.10.04(二)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的實驗展演計畫「FUTURE VISION LAB 2022」即將啟動,自10月8日起至12月4日推出15檔節目和兩場推廣講座及工作坊,今年主視覺以「持續進行的視野」作為設計核心,傳達科技於未來視覺不斷推陳出新的廣闊視野,反思近來AI文句演算引擎的熱潮,由設計師以動態識別(Dynamic Identity)的方式創造出實驗展演各種想像,系列活動從視覺到展演都企圖展現科技為藝術所拓展的全新尺度。

細緻化技術細節,沉浸式影音體驗空間再升級

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自2020年開始持續推動實驗展演計畫「FUTURE VISION LAB」,為一直徑12米半球形構築的全沉浸式影音體驗空間,暱稱為「DOME」,打造國內年輕創作者展演內容創造力的舞台,以探索科技媒體的視覺極限為目標,兩年來共累積28檔作品播映、近兩萬觀賞人次,更於今年初首次巡演至南臺灣「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落實移動式穹頂構築的推動方向,用更輕巧的方式親近民眾。

「FUTURE VISION LAB」的開發涉及球形曲面投影的校正、融接、對位、播放控制與影像前製等多項複雜技術,今年更與在地產業共同多方嘗試材質,首次於球體薄膜採用不透光遮黑材質,降低外部光害影響,不僅將播映時間提早、場次增加,更進一步提升成像品質,總運算解析達18K,讓觀眾享受更沉浸的感官效果。今年也延續以往邀展作品、自製節目和公開徵選等方式,規劃多元的創作內容,嘗試不同展演的可能性。

串連合作夥伴,探尋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多重可能

「FUTURE VISION LAB」計畫更積極串連合作夥伴,持續與國內外致力於沉浸式影音體驗的單位合作,探尋更多科技、技術與藝術結合的可能性。今年,藉由雲端計算、5G高速網路和沉浸式展演平台的串連,與國立臺灣美術館合作,由超維度互動策劃推出兩地共演展演計畫《reCONNECT 2022:BORDERLESS CANVAS》,邀請多組藝術家同時在臺北的C-LAB 和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U108 Space演出,並由「FUTURE VISION LAB」計畫主持人蔡奇宏建構多人互動系統,提供兩地觀眾同時在Web App上即時對話,或者觀察異地流動資訊,與藝術家們串聯,打破空間限制,藉由科技達到異地共感的體驗。

此外,本次透過法國在臺協會,邀請法國VR劇院映演暨發行公司Diversion Cinema的兩件作品《-22.7°C》及《迷幻死藤水》首次在臺播映沉浸式穹頂版(Dome experience),有別於過往頭戴顯示裝置的VR體驗,呈現更包覆式的觀看經驗。今年開場影像更邀請臺灣流行音樂與音像藝術界廣為人知的「遊樂製品」設計,另邀請驫舞劇場編舞家蘇威嘉,以其發展多年的創作計畫為DOME編排《自由步——造山運動》,透過肉身、物件與空間呼應,共築只屬觀看當下的動態連結,以影像鑿刻出質地的瞬息形變;而深受親子觀眾喜愛的科技藝術互動劇場「移動故事屋」,以動物為主題的《神奇動物研究所》,帶領親子觀眾進入科技結合插畫的互動演出。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自製節目將使用上銀科技贊助的機械手臂,延續創作《Re-Generative: moving()》,作品以展覽形式呈現,延伸過去觀眾可即時調整參數改變演算影像的概念,加入機械手臂精準的動態,持續將動態參數送入演算法產生一連續的變化,讓觀眾感受演算法不斷演化的感官體驗。

發掘創作新秀,傳達創作者對社會環境的關心

此計畫去年開始開放徵件,今年再次徵選八件來自國內外的作品。從入選作品的創作概念與內容描述,可觀察創作者除了用視覺語彙轉譯抽象感知外,也嘗試在作品中帶入自身對社會與自然的議題關照,透過作品將所關注的訊息傳達給觀眾。去年製作開場影像的「玖格設計」團隊,今年參與徵件入選的作品《燃》,將舞蹈肢體動能及音場波動轉化為視覺化的粒子波動,運用大自然元素成為各段落的創作概念,探索人類與自然的連結;現居於香港的傅至雅與臺灣聲音創作者安居合作《狹縫》,同樣透過物理空間中的微塵、光影、粒子等元素,從微觀角度觀看萬物變化與人類業力的迴轉;來自墨西哥的創作團隊Medusa Lab運用沉浸式影音作品的特性,凝視宏觀與微觀世界,創作了試探宇宙本質的《UNINVERSE》。

視覺藝術家李宸安與音樂設計鄭乃銓《入岫:穹頂》運用碎形演算法,生成無數個交織成網狀的洞穴;XTRUX與晟SHENG共同創作的《觀》,藉由對民間信仰「觀落陰」的想像,讓觀眾如同身處現場;張簡長倫歷時兩年半的藝術創作計畫《角鯨之殤》,以獨角鯨代表人類死亡的象徵意涵,探討北極居民面對環境變遷的鄉痛(Solastalgia);取材自臺灣自然環境中山川沉積所累積紋理的「皺摺」,陳昱榮的《動態界域——異質褶積》帶領觀眾經驗生命中未曾消逝的風景;戴吉賢的《烏邦》將真實的石化工廠透過絢爛視覺效果呈現,探問人類面對利益引誘的衝突、矛盾的交錯呼應。

培育創作人才,持續與學界合作辦理工作坊以及推廣講座

C-LAB為培育更多的創意人才,持續與學界合作規劃「FUTURE VISION LAB穹頂影像工作營」,今年度再次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和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合作,即將分組聯合呈現學生的創意作品。此計畫也舉辦藝術家分享講座,並設計貼合大眾的工作坊,讓民眾嘗試將360度全景相機拍攝到的畫面投影在DOME中,體驗創作的喜悅。10月8日起,「FUTURE VISION LAB 2022」在展演期間於每個週末呈現不同的作品內容,邀請大家共同感受影音觀賞新體驗。更多節目詳情請上C-LAB官網(http://clab.org.tw/)查詢。

▍ FUTURE VISION LAB 2022

展期|2022.10.08 (六)- 12.04(日)

地點|C-LAB 圖書館前廣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執行單位|科技媒體實驗平台

贊助單位|奧圖碼科技、法國在台協會、上銀科技

合作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超維度互動、移動故事屋、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