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FUTURE VISION LAB 再登場   挑戰視聽感官新體驗
2021.09.14(二)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繼去年首推未來視覺展演計畫「FUTURE VISION LAB」,在園區架設的穹頂構築(DOME)帶來嶄新的感官體驗後,「FUTURE VISION LAB 2021」於C-LAB未來媒體藝術節再度登場,自10月8日起至11月28日止,連續八週週末,共推出14檔節目和天文觀星講座,除了邀展作品與自製節目外,更啟動公開徵選,徵求音像、音樂、劇場、手繪實驗動畫等不同類型的創作,嘗試與沉浸式投影碰撞新的火花,突破創作與技術的既有想像。

探索科技媒體的視覺極限,打造全沉浸式影音體驗空間

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自2020年成立,首推實驗展演計畫「FUTURE VISION LAB」,以探索科技媒體的視覺極限為目標,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合作,透過數位建築概念,打造直徑12公尺的戶外穹頂構築展演空間,暱稱為「DOME」。這座巨大半球形的全沉浸式影音體驗空間,涉及球形曲面投影的校正、融接、對位、播放控制與影像前製等多項複雜技術,期待透過技術讓觀眾的感官能完全沉浸其中。

 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創作全新沉浸式影音作品

「FUTURE VISION LAB 2021」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共襄盛舉創作新作,來自日本的田所淳(Atsushi TADOKORO),作品畫面經常具有飽滿的色彩與不斷變動閃耀的迷幻粒子,此次為DOME製作的全新作品《和諧複變》,透過和諧與不和諧的音樂和弦,回應當下社會和平與衝突共存的現況。現居德國的秘魯藝術家艾力克斯・格瓦拉(Alex GUEVARA)的《瞬時》,藉由光和聲音不規則的節奏紋理,展現微觀元素從空無中誕生的瞬間。明日和合製作所(黃鼎云X洪千涵)則挑戰觀眾對劇場的想像,作品《肉神殿》透過影像回歸劇場演員最基本的表演媒介「身體」,表演者將在DOME的空間內進行延時性展演,透過360度攝影機緊貼表演者的肌膚,在不斷滑動、探索、勾勒的過程中,創造出持續性流動的畫面,拼湊出一幅巨大的肉身蒼穹。此外,C-LAB也和臺中國家歌劇院共同製作,由田子平和郭立威搭檔創作《光之所向》,運用環形的雷射光束視覺與機械美學的動態穿透舞者身體,探索機械與肉身的共舞共存,找尋科技與人類的默契關係。

公開徵選,發掘新媒體創作新秀

今年也首度啟動公開徵選,共有八件作品入選,橫跨多樣類型及題材。法國藝術團隊桑德琳・德米耶(Sandrine DEUMIER)和米莉雅姆・布魯(Myriam BLEAU)的音像作品《異世界》將不完整的人類軀體與植物的枝幹、花葉相結合,反思人類在自然界扮演的角色。空集設計的作品《On Earth Series:Dome》由生命與自然力為出發點,對人類的價值提出疑問。甫成立的新媒體創作團體XTRUX的作品《Reincarnate Island》,帶入臺灣民間對於三魂七魄的文化信仰,討論「意識」與「身體」的關係。長期關注網路與自身關係的趙珮妤,其作品《花之間》結合機器演算與植物生長的關係,探究人們因網路對彼此產生的連結與干擾。黃偉、鄭道元和黃國斌共同呈現的作品《INNERSTAR 01: Reddening》,以紅化現象產生的相關數據作為視聽參考依據,讓觀眾從中找到屬於自我的時刻。音樂家李婉菁的作品《扮仙》描述一名八家將少年的夢境,並融入藝術家王駝的影像創作與林晏均的現場太鼓演出,試驗聲音在穹頂環形的結構體中所產生的效果。藝術家莊禾以手繪實驗動畫作品《夜遊》邀請觀眾一起走進失眠的夜裡,在恍惚中進入夢境再悄然甦醒。新媒體創作組合NANONANO的作品《HETEROTOPIA:Dome》,以重新解碼編譯電子訊號的方式,透過不同形式的數位化視覺展現電子顯微鏡成像的多樣可能性,並結合場域特性創造出被奇觀地景環繞的包覆式觀看體驗。

延續產學合作,好評節目再次推出

延續2020年與學界合作模式,今年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和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合作,舉辦穹頂構築展演型態的沉浸式影音工作坊,兩校學生將分組聯合呈現其創作作品。去年廣受大眾歡迎的「天文觀星講座」也再度推出,歡迎民眾一同走進DOME仰望壯闊星空。科技媒體實驗平台並與金曲獎音樂家柯智豪共創自製節目《Re-Generative:: update() 》邀請觀眾自備耳機,透過耳機的封閉特性,突出3D沉浸聲響的質感,根據觀眾在空間中遊走的狀態即時改變影像,為每位觀眾帶來專屬個人的視聽體驗。

2021年10月8日起至2021年11月28日止,「FUTURE VISION LAB 2021」在每個週末將呈現不同的展演活動,邀請大家共同感受影音觀賞新體驗,本計畫亦獲得國內投影機品牌「奧圖碼科技」贊助,以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提供算圖農場之世界級雲端算力,共同打造未來視覺的實驗基地。

展覽資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