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好抖2020」音樂節開演! IRCAM ManiFeste藝術節&Forum國際論壇線上看
2020.11.26(四)

受到歐洲疫情嚴峻,國際交流困難的影響,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簡稱聲響實驗室)改變策略,將以數位化的呈現取代原定實體進行的活動,如期與法國龐畢度中心「音樂與聲響研究中心」 (簡稱IRCAM)合作辦理線上版的「混聲集會 RENDEZVOUS 2020」IRCAM ManiFeste藝術節&Forum國際論壇,並推出「好抖2020」音樂節,提供期待新音樂與新聲音表現的觀眾一場感官饗宴,希望這系列活動能紓解人們一整年的煩悶。

好抖2020,開拓聽眾聆聽的新軸度

「好抖」(Good Vibration!)音樂節是聲響實驗室的系列音樂聲音創作計畫,定期邀請作曲家、聲音藝術家,使用 ambisonics 的技術創作並公開發表,探索音樂與聲音作品在空間與方向性的更多可能性。聲響實驗室作為技術與藝術創作交流的跨領域媒合平台,特別規劃「好抖2020」年度音樂聲響藝術展演,邀請國內外音像藝術家與當代作曲家、演奏家進行多場展演。除激發不同類型藝術家跨界交流的合作可能,更期打開觀眾對當代音像藝術、音樂的新感知。

「好抖2020」將於C-LAB園區內各空間接力展開,集結多組國內外音像藝術團體、法國IRCAM合作的當代音樂立體音場演出,以及由「時間藝術工作室」所策劃的「貝多芬與我們的時代」單元,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活動類型橫跨音像藝術、當代音樂演奏、電子音樂,意圖透過各種音樂、影音創意,開啟人們視覺與聽覺的多重維度及雕琢聆聽感知的敏感度。

國際合作數位轉型,線上汲取音樂與聲音新知,展演欣賞不受限

今年全球歷經疫情的肆虐,許多國際藝文交流被迫取消、延期,嚴峻地考驗各國的政經發展、醫療體系、產業生存及人們的身心靈。聲響實驗室經多時與法國IRCAM研議,有感於藝術是撫慰人心的重要媒介,尤其音樂能破除語言隔閡的藝術特性,具有強大的情緒感染力。近期雖法國政府決定再度封城,IRCAM仍排除萬難與C-LAB合作辦理IRCAM ManiFeste藝術節&Forum國際論壇線上節目,呈現當代音樂與聲音創作美學,並提供作品線上欣賞。

2020 ManiFeste藝術節今年9月於法國舉行,原定辦理的交流計畫因疫情暫緩,聲響實驗室仍努力取得ManiFeste藝術節線上轉播權,播映當代音樂器樂演奏、電子音樂、人聲等多場音樂會等節目,讓臺灣民眾仍能遠距觀賞參與。國際論壇則邀請臺法雙邊講者以「音樂與即興」、「空間聲響與虛擬實境」等主題進行線上對話,探討自由即興創作於音樂演出中的角色與發展、音樂聲響之空間性創作,以及因科技演繹的虛擬實境技術改變了聆聽經驗及開啟音樂與聲音創作新思維。

本系列活動將於12月陸續展開,12月4日至5日為「好抖2020」音樂節,IRCAM ManiFeste藝術節&Forum國際論壇則於12月7日至20日線上播映。C-LAB希冀2020年終歲末之際,透過多樣性的音樂聲音展演、作品賞析、當代音樂美學探討,讓人們重新體驗音樂與聲音多面向的感知,更盼望透過藝文活動鼓舞人心,面對即將到來的一年!

節目時程|

「好抖2020」音樂節:12月4日至5日

「混聲集會 RENDEZVOUS 2020」 IRCAM ManiFeste藝術節&Forum國際論壇線上看:12月7日至20日

活動網頁|https://reurl.cc/py2R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