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創作/研發支持
跨島際的科幻:焱嶼、幽浮學與火山科學的跨域共作與創研計畫

本計畫的執行重心,將延續團隊近年對於火山歷史、科學/非科學實踐領域的關注,持續發展「夜行者計畫」與「夜航者計畫」,創造出一個介於科學/非科學之間,具有開放性與爭議性的知識生產與社會展演形式。此外,計畫將深化北臺灣沿海的火山島嶼──包括龜山島、基隆嶼、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與那國島等──與數個海底火山之間的連結,並挖掘飛碟傳說、人群活動與地質歷史之間的隱微關係。透過幽浮學(Ufology)與火山學(Volcanology)知識與技術的協作,譜出一段潛藏在臺灣科學知識發展過程中的另翼(科學)史。

CREATORS

2022.05.02(一) 2022.10.31(一)

引爆火山工程

由梁廷毓、許博彥、盧均展、盧冠宏自2016年起組成的團隊。 從最早在陽明山地區進行了一系列的燃煙計畫為起點,在 2017年,團隊開始著手進行城市與火山的區域關係探討之創作。他們透過對2010年代新聞媒體報導的火山形象,探討火山如何透過媒體被恐怖化,以及城市如何將自然他者化等問題。2018-2019年間,團隊以「焱山計畫」進行一系列的火山口環境介入與行動調查,2019起開始發展「負地理學」(Neg-geography)概念,以及地理藝術(Geo-art)的實踐。他們至今持續關注火山、城市與人的關係。

引爆火山工程網站:https://spacestudio12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