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科技與藝術的跨界媒合—紐約Rhizome經驗分享講座

你是否好奇一件跨領域的創作是怎麼產生的?背景不同的專家之間如何燃起合作的火花?天馬行空的藝術家又是如何與富有條理的科技人對話?位於紐約的藝術組織Rhizome,其策劃執行的7X7計畫自2010年開始至今,每年邀請七位傑出的藝術家配對七位有遠見的科技人,而這七組團隊的任務為各發表一個腦力激盪產出的藝術作品、新點子或是prototype!

此講座邀請Rhizome藝術總監Michael Connor以「Make Something New」為主題分享7X7計畫,與我們暢談計畫中幾個經典的例子,連結並分析這個具前瞻性的計畫,在藝術與科技實驗史的脈絡為何,對於持續耕耘數位文化記憶的Rhizome而言其意義又何在;同時也將概廓現今當下藝術與科技跨界合作的潛在風險。講座最後提供意見交流時間,邀請對於藝術跨界科技有興趣的創作者、研究者到場近距離認識交流。

講者:Rhizome藝術總監Michael Connor

Rhizome簡介|

Rhizome以數位藝術為創立核心業務內容包括委託創作、展覽、研究、出版、數位保存修復和軟體開發等。創辦人Mark Tribe 1996年以電子郵件連結參與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早年以網際網路為創作媒介及發表平台的藝術家們,1998年即於數位藝術社群中累積顯著的線上讀者及觀眾群註冊為非營利藝術組織,1999 年創立ArtBase線上藝術檔案資料庫,之後更納入藝術以外的電玩遊戲、軟體、和線上跨領域創作計畫。Rhizome因此在全球有關數位科技藝術創作及網際網路展示、數位典藏及修復的當代藝術史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2003年起Rhizome成為紐約新美術館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的駐館機構。

Michael Connor簡介|

Michael Connor為Rhizome的藝術總監,協同策劃過1980年代至今,100件重要網路藝術作品的再現展,回溯網路藝術的歷史。他曾為英國曼徹斯特Cornerhouse、美國紐約動態影像博物館Museum of Moving Image、澳洲墨爾本ACMI、加拿大多倫多Bell Lightbox等多個藝文機構策畫展覽及創作計畫,並曾擔任英國倫敦南岸BFI展覽部門總監BFI Southbank, London。Connor亦經常發表科技藝術相關藝評及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