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聚眾談 | 日常生活の循環實踐

近幾年,世界上颳起一股令人怦然心動的斷捨離的風潮,透過捨去身邊的多餘物件,排除心中混沌,獲得簡單的美好。只是面對滿載記憶與情感的物品,有時似乎的確不太容易說丟就丟。現在,有另一種積極健康的方法,讓惜物戀舊的你也能享受斷捨離的新生感──來試試循環生活吧!透過簡單的技巧,賦予舊物新生命、友善環境,也在創作過程中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新感動。

【活動介紹】

「日常生活の循環實踐」講座是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城市震盪展的系列活動之一,邀請到專注開發美好剩食料理的扌合生態廚房、提倡以舊衣編織、縫補手作開啟覺知生活的田野間再新設計工作室,以及致力於生活中挑戰零廢棄的呂嘉齡等人,與大家一同分享各種循環生活的趣味和心得。此外,也邀請到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專案助理教授黃書瑋老師分享在大學校園推動「自煮廚房」與「綠餐盒」的經驗,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在周日午後一起來加入循環生活的行列!

#積極版斷捨離  #喜歡手作的溫度  #將環境意識融入生活  #愛護環境也愛自己

【主持人】

台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黃書緯

【流程】

14:00-14:05 開場
14:05-14:35 我與剩食共存的地球 / 扌合生態廚房創辦人 黃尹宣
14:35-15:05 大學甘是失敗提案的所在:自煮廚房與綠餐盒實驗 / 台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專案助理教授 黃書瑋
15:05-15:20  中場休息
15:20-15:50  從環境污染與回收困境重塑衣物消費習慣 / 田野間再新設計工作室創辦人 楊秉勳、許紓語
15:50-16:20 零廢棄的美好生活 /  零廢棄教會創辦人 呂嘉齡
16:20-16:50  創意對談 Q&A

【講者】

扌合生態廚房 黃尹宣

黃尹宣大學唸昆蟲系、研究所修習海洋生物。關心食物與環境生態的她,後來到義大利取得慢食碩士,回台後成立Pick Food Up扌合生態廚房,重視從生產到用餐之後的每個環節, 推動剩食與格外品的再利用,實踐友善環境,連結人類飲食的初始與末端,並與大家共感飲食、生活及大自然的種種趣味與美好。盡可能使用公平貿易與有機之可能被浪費食材,設計出屬於扌合的獨特口味小點,提供活動外燴、議題市集擺攤、專案合作等。

田野間再新設計工作室 楊秉勳、許紓語

楊秉勳、許紓語夫婦過去有1/3以上的職涯都在服裝產業,2017年起於西門町潮流聚匯地成立工作室,主以教學方式來推廣延長舊衣壽命的方式,以及推動紡織工業剩料的利用,同時也透過解構衣物理解地球消化衣物的不易;重新由線體到織品,來影響更多人購衣前可以再多思考衣物的旅程。

工作坊主要教學創作與經營範圍有:舊衣編織、零廢棄與纖維再生手作(如手抄紙)、親子飲食農學、植物染...等,以及「西町肆柒」場地租借服務,2018年10月啟動「#REstoRE #舊與新織」減廢修繕改造再生計畫,入選高林文創基金會「機不可失」計畫,以及台北市都更處與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辦理「眾力方程式」社造募資計畫。

零廢棄教會/綠蹼 呂嘉齡

呂嘉齡是《零廢棄的美好生活》的作者,與先生一起在台中經營貓旅館綠蹼。2016年開始零廢棄生活,創辦網路社團「零廢棄教會」,不定期舉辦零廢棄活動,出借貓旅館場地,讓大家交換用不到的衣物、書籍、生活用品,讓閒置物品有循環再生的機會。希望透過推廣,影響更多人重視環境,加入零廢棄的行動行列。

【味覺加值體驗】

當天現場還有扌合生態廚房提供的限量美味剩食,讓前來現場的民眾在吸收新知識之餘,還能一邊享用美味甜點,開放有報名的聽眾優先享用,快點來報名參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