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地震、岩漿庫與火山生命:一個火山學的視角

負地理學的實踐與研究計劃當中,如何感知到火山所呈現的生命力,乃至於思考一種共存之道?在人類感知光譜的兩端,一方面,我們無法透過肉眼與肉身注意到火山那綿延不斷的細微震動與低頻地鳴,另一方面,長時間尺度下產生的地殼變形,無論是垂直抬升或橫向傾斜,這些有如火山的心跳(不定期的週期性地震)、噴氣(地鳴)、溫度(地熱)、血流(岩漿庫)的生息,需要藉由儀器觀測、數據轉換、震波辨位、波形分析、聲音辨識等方式,才能為人所感知到青山蔓草底下暗流湧動的火山生命體——大屯火山群的活耀及潛在風險。因此,本次規劃的系列公眾講座之一,我們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擔任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的林正洪老師,帶來其中一場公眾講演。

 

講者簡介:

林正洪,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 地質科學系合聘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合聘研究員,美國紐約州 任色列理工學院(RPI)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博士。曾任科技部地球科學學門諮議委員、日本名古屋大學地震與火山研究中心訪問教授、國科會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中華民國地球科學學會秘書長。大屯火山群之相關研究已發表多篇論文於國際期刊。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執行單位:CREATORS_梁廷毓、許博彥、盧均展、盧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