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聚眾談|循環設計式:傳統產業的綠色進行曲

循環經濟是一種資源可恢復且可再生的經濟和產業系統,透過材料、產品、製程和商業模式的重新設計,達到消除廢棄物的目標。臺灣擁有完整的製造產業鏈與資源回收制度、加上過去十幾年推動文創產業的政策背景下培育出大量設計人才,讓我們具備發展循環經濟的優勢與基礎。

在循環經濟的發展浪潮中,掌握新材料的研發就是掌握製程標準、規格與定價等遊戲規則,因此欲轉型循環經濟的產業目前最急迫的功課,就是與設計師合作,開發符合未來生活需求的產品。

本場聚眾談邀請來自塑膠、紡織與設計界的專業者,分享傳統產業邁向循環經濟的轉型經驗:從回收端談起,透過分類、篩選,將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透過改變設計、製程,讓物質資源盡可能保存於再生循環系統中,帶領社會邁向循環時代。

■ 活動地點/CREATORS空間 102共享吧
■ 活動時間/2019.11.3(日) 14:00-16:30
■ 主持人/CHUB成大創意基地執行長 劉舜仁
■ 活動流程/

△14:10-14:40/循環設計方法論/REnato Lab 創辦人 王家祥
△14:40-15:10/循環:回收只是起點  再生材料開發與綠色設計/大豐環保科技材料暨產品研發工程師 呂智偉
△15:25-15:55/台灣紡織產業的循環進行式/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葉重利
△15:55-16:25/ 創意對談

 

【講者簡介】

王家祥

REnato Lab創辦人。REnato lab創辦人。REnato lab是由一群不同領域的專業者所共同成立,為了回應過度消耗天然資源,及過度消費引發的巨量廢棄物問題,從工業設計、環境工程、資源回收和材料科技等不同面向尋找環境議題的可能答案。除了以回收材料創造精緻的生活物件以外,也著手研發再生材料,並思考如何建立創新的回收方式及廢棄物處理模式,使“Relive Everything”能以不同層次、形式發生。

呂智偉

大豐環保科技材料暨產品研發工程師,長期與塑膠為伍的研發人。深知回收再利用不能只依靠材料的研究,藉著走過服務、傳產、科技、IT等不同產業的經驗,秉持解決問題必先跳脫本位思維的想法,以全方位思考的觀點尋求實踐永續經濟模式。永續環保就像系列電影一樣,無止境的續集挑戰,透過解析問題與創新的結合突破現況。

葉重利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南企業(股)公司為國內前十大成衣專業製造商,主要業務為成衣代工,包括長褲、短褲、裙、洋裝、夾克等,以外銷美國為主要目標市場。目前以台南廠區做為新產品設計中心與高價產品的生產基地,與國內各大學服裝科系合作培育人才。2001年成立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著重在藝術文化、社區關懷、生態保育和培育人才等四大類的公益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