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表演
CREATORS X 2023臺灣文博會 | 實驗聲響特別活動

2023年CREATORS的開放工作室,因應文博會在C-LAB舉辦而擴大規模。今年除了有例行的開放工作室活動之外,也企劃「文化再生」展覽以及「實驗聲響特別活動」兩個節目。

本次實驗聲響特別活動將在9/30、10/1這個周末進行,邀請多位聲響藝術家透過調變音訊回授所產生的噪音、效果器串接、模組化電子聲響,利用節奏架構和聲音合成來創造各類聲響的即興演出。此外,還有以單聲部與多聲部的詩作朗誦做為聲響主軸,使觀眾能夠在現場感受詩句的多重聲響交織。

 

 

▒▒▒▒ 節目表 Programs ▒▒▒▒
*依表演順序排序*

 

9/30 (Sat.) 18:00-20:00

 林育德
李慈湄
蔡安騰
Jyun-Ao Caesar

 

10/1 (Sun.) 16:00-18:00

丁啟祐
張欣
楊雨樵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內容與時間變動權利 

 

▒▒▒▒ 藝術家 Artist  ▒▒▒▒

 

林育德 | TidalCycles節奏即興。集合於 CREATORS「Live coding研究推廣計畫」期間寫的片段於本次演出,嘗試挪用、探索、印證印度古典音樂的節奏概念。

李慈湄 | 音樂所營造的特殊時空能夠輕易地改變人類的意識狀態。隨著錄音技術的增進,音樂搬移/複製/製造特定時空的能力日益;而在電子音樂的世界,音樂本身的物理特色更得以直接運用並能被辨識。

本演出將呈現今年在CREATORS計畫的「啟.靈」計畫階段成果,以影響人意識狀態的特殊時空音樂片段作為素材,編織成一段現場音樂演出。

蔡安騰 | 近灰畫室繪圖員 圖像作品散見於書籍與專輯封面、電影、影展主視覺…等。相關出版有:《在草地上打滾》、《風與髮型》、《烏龜與假音》、《午後雷陳雨》。 聲音作品取材自效果器串接,其變化建立於Dino廖銘和No input mixing board邏輯基礎上。由於器材操作與繪圖共用手部肌肉群,為避免過度使用,故著力於最少操作但能保有豐富聲音表現,近期則籌備於散步曲系列作品。

Jyun-Ao Caesar  | 音樂靈感來自Eric Cordier與大友良英,或許可以簡略地總結成一種「姚大鈞泛具象音樂論」的創作實踐。他在訊號處理、類比放大與田野錄音的經驗以及他對時空的知識,直接或間接地導致了他的演奏方式。近幾年來尋找著適合與他的吉他互動的機材,這些器材允許他即時地控制變化的參數並佈局聲音的幻象位置,並透過這樣的方式掌握著自己的演奏,在確定性與即興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丁啟祐 | 興趣聲音,他的聲音演出像玩鬥片似,盒子裡準備各式各樣不同大小、顏色與形狀的合成塑膠片,即便挖到同一枚,也會用立可白或打火機等手段來墊厚音色,搭配著推敲技法,試圖造成鬥片之間狠咬住彼此的局面。

張欣 | 張欣的聲音像是剖開的生命體,同時間暴力且脆弱,裸露地展現內部運動中情緒、力量和道德之間的複雜關係。受斯賓諾莎和道家哲學所影響,將身體視為一個持續被情感彈奏的樂器,體內外世界有著普世的聯結和呼應。

楊雨樵 | 音色炫晃——聲成像詩集《肸蠁》音樂會

《肸蠁》為楊雨樵的詩集。「肸蠁」的意為聲音、氣味散播的樣子。本詩集選出楊雨樵 2013-22 年間的十五首以聲響為主軸的詩作,意圖在於運用聲響製造視覺與嗅覺的聯覺體驗。本詩集演出分為兩個部分,一個為「朗誦」,有單聲部朗誦與多聲部朗誦,使觀眾能夠在現場感受詩句的多重聲響交織。一個為「音樂與語言的變形」,利用與噪音或實驗樂手的合作,將詩句的語言聲響進行扭轉、拉長或刪減,以便將語音當中的「音樂」部分凸顯,而得以與實驗聲響進行高密度的交織。進而在現場呈現出「聲成像」(acoustic imaging)的意圖。
樂手:林濬璈(Jyun-Ao Caesar)、甘志雨(甘水)、楊智宇(北山Q男)、楊雨樵。
朗誦者:洪紫鳳、唐曼婷、許耕維、羅竺、黃大旺、楊雨樵。

 

 

▒▒▒▒ 相關活動 Related Events ▒▒▒▒

 

◉◉  催落! 2023 CREATORS OPEN STUDIO 開放工作室  ◉◉
時間 | 9/23 (Sat.)、9/24 (Sun.) 13:00–18:00
地點 | CREATORS空間2樓+3樓、101排練吧、臺灣聲響實驗室聲響工作站3

 

◉◉  CREATORS X 2023臺灣文博會 | 文化再生展覽  ◉◉
時間 | 9/22 (Fri.) — 10/1 (Sun.) 10:00–20:00
地點 | CREATORS廣場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臺灣文博會、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特別感謝 | 嘉美彩色鑲嵌玻璃藝術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