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離散與規訓、動盪的認同:1949年後「外省」白色恐怖讀書會

在這個讀書會,我們將試著探索1945至1949年間離散來台的外省前輩的「白色經驗」。

在台灣,今日的「四大族群」說,彷彿把「外省人」視為一個理所當然存在邊界、認同、共享內涵的群體。但是,戰後來台初期的第一代外省前輩,首先在母語、風俗、政治經驗上存在著高度異質性,當年唯一的共享經驗恐怕只有「離散」或「離鄉」之苦。

另一方面,當今日的一些論述把「外省」與「本省」簡化為威權時期黨國體制下的「得利者」與「被壓迫者」時,卻忽略了目前已曝光的政治檔案中,約有40%左右強的政治犯是所謂的「外省人」。

那麼,戰爭、離散、白色恐怖,究竟可以怎樣幫我們重新釐清戰後初期「外省人」在台灣落腳的歷史?又怎麼幫我們重新認識「白色恐怖」中更不為人知的圖像呢?

這次的讀書會,我們將邀請一些文學背景的夥伴,結合戲劇、音樂、影像…等各方面的創作者共聚一堂,通過共同閱讀戰後「外省政治犯」留下的回憶錄、小說,或其他類型文本,重新由個人的微觀政治經驗出發,重探戰後「外省」複雜的家/鄉/政黨/政體/民族/政治思想認同間的連結與矛盾關係,及戰後的「白色恐怖」如何同時作為國家規訓「離散者」的政治手段,通過將其中的「雜質」逐漸剔除,而造就了今日被誤讀為「外省性」的一些現象。

這樣的探索,既能有助於我們重探歷史,也能成為進一步創作實驗的基礎。

讀書會進行方式:

(1)將在第一週聚會公布最終版書單。如為作者自印、未正式出版的回憶錄,我們將集中複印或提供數位檔。如有正式出版,請參與者自行購買。
(2)請假週數以三週為限,且請參與者於請假前兩日主動向主辦單位告知。

活動時間與書單:

6/18 檔案中的軍籍白色恐怖
6/25 馮馮《霧航》1(海軍白色恐怖)
7/02 馮馮《霧航》2(海軍白色恐怖)
7/09 梅濟民《火燒島系列風情》1(空軍白色恐怖)
7/23 梅濟民《火燒島系列風情》1(空軍白色恐怖)
7/30 曹昭蘇《十年綠島命殘留》(陸軍白色恐怖)
8/06 吳金良《一個小人物坎坷的一生》 (海軍白色恐怖)
8/13 殷穎回憶錄(陸軍白色恐怖)
8/20 黃美之《烽火驪人》(陸軍白色恐怖)
8/27 王培五《十字架上的校長》(家屬)
9/04 結構性的視野《意外的國度》1
9/11  結構性的視野《意外的國度》2

參加方式:請填寫報名表單,並詳答問題:https://reurl.cc/OopG7
為維持讀書會品質,人數將控制在10-15人左右。主辦單位保留最終名單的確認權。

策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執行單位:CREATORS_安魂工作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