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地震、火山與災難新聞:一個風險傳播的視角

 

講座簡介:

 

從2010年至今,幾乎每年都會有一至兩則的新聞,報導「大屯火山是否即將噴發」、「台北恐會滅城」的新聞,而大多是藉由一些自然徵兆,監測與科學研究,或是政府相關的政策與演習,再透過媒體的視聽詮釋,展現在大眾面前。在這之中,火山學的知識、科學觀測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是如何被建構起來的?為此,我們邀請到江淑琳老師帶來ㄧ場講演,從科技與社會、風險傳播的角度,談論災難新聞的生產傳播及其相關案例。

 

講者簡介:

 

江淑琳,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英國愛丁堡大學科學與科技研究博士(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STS)。研究主題與興趣為科技與社會、災難中的科學、科學博物館的災難展示等主題 (諸如「東日本大震災被災者形象之媒體建構」、「探索颱風新聞的視覺化呈現:以不同媒體類型為例」、「災難展示的文化與科學意涵:日本與台灣之比較研究 」、「災難中的科學新聞」「科學與災難新聞的報導寫作」等等)。曾任【自由時報】、【聯合晚報】、【Ettoday】財經記者,著有【看懂經濟指標學習地圖】(早安財經),譯有【圖靈的毒蘋果】等多本譯作。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執行單位:CREATORS_梁廷毓、許博彥、盧均展、盧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