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社交媒介設備下誕生的怪物

傳統媒體剛興起時,所謂的「神秘目擊事件」常見於一些低成本並涉及超自然主題的書上。這類目擊事件往往本身真假難辨,再加上當時相對粗糙的油印技術,更造就了照片在影像再現上的另一種失真。就這樣,影像訊息的低傳真造就了大部分的近代傳說。以美洲普遍的「大腳怪目擊事件」為例,人們甚至發展出許多「目擊設備」,包括《南方公園》在內的許多美劇都曾以此作為戲謔的材料。

但越來越多超解析度成像技術(Super-resolution imaging)的工具化,正在改寫目擊影像與近代傳說的關係。例如來自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用於實現影片超解析度的新型生成對抗網路:TecoGAN。這項技術能為原本訊息量不足的低傳真影像生成精細的細節──甚至蜘蛛背上的斑點都清晰可見,同時還能保持影片的連貫性。

當新的影像技術越來越被廣泛應用,神秘目擊事件的傳說氛圍也顯得岌岌可危。本講座將邀請大家共同探索:當影像的「高解析表現」已經充滿日常,以「幻象」為基礎的傳說會消失嗎?又或者我們早就活在幻象之中?

 

報名請點此:https://bit.ly/AS_monster

 

講者簡介|施懿珊

空中自體動力宣言(創辦人)。自 2019 年起開始常態參與由虛構研究者——賴火旺發起的「 議題串連 」。當代的集合場域,其實是由各種議題標籤組成,就像Hashtag的觀念。你對這個議題認同或關注,你就會在這個議題框架下被連結在一起,當下集合場所也立刻成形。而議題解散了,相對地、群體和空間就解散了——這就是「 議題串連 」截至目前為止的運作模式。

 

★ 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ANIMA Sessions」是「2020第七屆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的共學系列活動,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鳳甲美術館合作推出。此系列以「調度真實」為主題,透過講座、工作坊與體驗式活動,帶來一系列另類的視覺療程,帶領大家從潛意識、夢境、幻覺、身體經驗及人工智慧生成的影像等層面,來探索那些被調度、中介、改編後的視覺經驗中,真實與想像的界線。
詳情參考:https://clab.org.tw/project/anima-se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