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蚊子病媒的發現:串連英國、打狗、廈門與印度的醫學史

講師:李尚仁
回應人:傅大為(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十九世紀中葉的西方醫學主流認為瘧疾等熱帶疾病都是腐敗的氣體所引發的熱病,到了二十世紀初興起的熱帶醫學則宣稱它們是蚊子病媒傳播的寄生蟲疾病。法國哲學家岡居朗(Georges Canguilhem)形容,此後「死神是長著翅膀的」。帶來這個轉變的關鍵人物是人稱「熱帶醫學之父」的英國醫師萬巴德(Patrick Manson, 1844-1922)。他早年曾在高雄與第一位來台的醫療傳教士馬雅各共事,後於廈門從事突破性的研究,首度證實蚊子能夠傳播疾病。日後他更與英國駐印度的醫師羅斯(Ronald Ross, 1857-1932)合作解開瘧疾之謎。他曾在香港開業,與學弟康德黎(James Cantlie, 1851-1926)創辦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孫中山則是該校第一屆畢業生。返回英國後萬巴德長期擔任英國殖民部的醫學顧問,協助擬訂大英帝國的殖民醫學政策,並創立倫敦熱帶醫學校。本次演講將分析熱帶醫學研究所使用與產生的圖像,也會討論他的醫學研究和十九世紀殖民主義的關係。*參考文本:《帝國的醫師:萬巴德與英國熱帶醫學的創建》(允晨文化出版)

免費線上報名 | https://thecube-e72626.kktix.cc/events/oldtech-june

講者簡歷 |

李尚仁

李尚仁在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科學史、科技史與醫學史中心取得博士學位,並於倫敦衛康醫學史研究所(Wellcome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從事博士後研究,現職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李尚仁的研究領域是現代西方科學史與醫學史,尤其是十九世紀的醫學與生命科學,主要研究興趣是帝國與現代西方醫學的關係,這裡的「帝國」指涉的既是十九世紀全盛的大英帝國,也是即將崩解的中華天朝帝國。已出版的主要研究主題是曾經擔任大清海關醫官,日後返英創立倫敦熱帶醫學校而有「熱帶醫學之父」之稱的萬巴德 (Patrick Manson, 1844-1922)的研究事業,著有《帝國的醫師》(允晨),翻譯有《老科技的全球史》、《柯倫醫師吐真言》(左岸)。

傅大為

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榮譽教授。研究主題為科學史、科技與社會研究(STS)、性別與醫療、台灣近代文化史等。近十多年來的代表作為《亞細亞的新身體:性別、醫療、與近代台灣》(2005),最近則著力於STS研究的系譜史,還有致力於東亞的STS研究與發展,2019年春出版《STS的緣起與建構》(臺大哈佛燕京叢書08)。早年曾透過台灣社會運動的經驗與反省,出版了如《基進筆記》、《知識與權力的空間》等文集,思考基進的「邊緣戰鬥」等意義。

***

本講座為2019年C-LAB與立方計劃空間持續合作之共學講座——「學實學校」(Praxis School)系列之一,延續並拓展2018年的中心題旨「現代生活與技術史」,今年主題聚焦於「醫療/療癒」的觀念、實踐和信仰方式,進而探討包括疾病與健康、髒污與潔淨等文化概念,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及內在的生命經驗,並進一步反思我們的社會狀態與生活如何受其相關技術及概念所形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