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表演
張簡長倫《角鯨之殤》

《角鯨之殤》是個歷時兩年半的藝術研究計畫與相關系列創作,其中包含同名實驗電影短片,其主要講述北極地區發生的環境悲痛(Eco-grief)相關現象,包括「格陵蘭的自殺率是世界上最高」、「冰島居民因冰川融化而為其舉行葬禮”等因環境或氣候變遷產生的多個事件。」

《角鯨之殤》是導演張簡長倫根據其藝術研究創造之詞彙,根據巴里·洛佩茲(Barry Lopez)的《Arctic Dream》一書,獨角鯨之名自古就有人類死亡的內涵;有些北歐人仍稱獨角鯨為「屍體鯨」,並毫無根據地認為它是人類死亡的原因,或與死亡有關的象徵。因此,我們在製作中使用獨角鯨作為隱喻來暗示與北極居民在心理層面的議題,希望具象化那些抽象又遙遠的故事與感受。

上述「鄉痛」(Solastalgia)一詞出自環境哲學家格倫·阿爾布雷希特(Glenn Albrecht),用來描述氣候變遷與生活在快速變化環境中的人們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當你人就在家鄉,卻感到鄉愁」。北極地區作為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烈的地方,鄉痛與環境焦慮(Eco-Anxiety)的現象日益嚴重; 在2019年夏季得知冰島居民為其融化消失的冰川舉行葬禮後,導演於當年前往冰島進行實地考察,拍攝影片並錄製聲音、採訪當地居民和研究人員,又於2022年再次前往冰島駐村研究與創作,以期了解當地人們的感受,並以具詩意的視覺藝術形式邀請大眾共感。

張簡長倫,《角鯨之殤》,2022。

 

|藝術家簡介

張簡長倫
為旅居倫敦的台灣跨領域藝術家、導演、攝影家與美學推廣者,亦現任白柳感官設計公司負責人。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碩士,多年來創作圍繞心理、環境與哲學議題,作品獲多項國際影展與獎項肯定,曾於紐約、倫敦、巴黎、東京、雷克雅維克、台北等地展出;願能藉藝術之力療癒受傷的靈魂。

 

播映場次|11.18 (五) 19:00、19:30、20:00、20:30
11.19 (六) 17:00、17:30、18:00、18:30、19:00、19:30,共10場

播映長度|10分鐘

 

名額有限,報名請點我。

 

▶ 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 本演出遲到觀眾恕無法入場,敬請提早抵達。不開放觀眾現場等候候補。

▶ 本活動需事先報名,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 防疫期間觀賞演出,請配合量體溫,實聯制並全程配載口罩。

▶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