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學實學校|感染論述的⾃我技術與恐懼政治

▍講座大綱
講題
|感染論述的⾃我技術與恐懼政治
講者|陳重仁
感染是古⽼的疾病,也是⽂明的疾病,感染伴隨著⽂明演進,⽂明發展雖然快速,但感染始終是如影隨形的背後靈。本演講將討論當代英⽂⼩說與電影的感染論述,透過分析⼩說、流⾏⽂化與醫學論述建構的感染⽂化與入侵想像,感染書寫看似扁平刻板,卻提供檢視社會觀與道德秩序的機會。感染書寫蘊含豐富的倫理比喻,感染書寫被賦予異常化與病理化的意涵,體現⽣命政治的規範治理。感染不只是身體的病徵,顯⽰個⼈與集體抉擇的多元倫理⾯向,透過⽇常⽣活的落實參與,成為判定健康倫理與道德衛⽣的標準。感染判定健康與病態的區隔,建構衡量審視道德操守與⾏為準則的規範,仲介各種管理規訓的權⼒施⾏,標⽰⽣活中各種⼈⼈得以監視且治理的管制對象。

* 本講座為2021年學實學校第二場講座。

 

時間:4/10(六)14:00–16:00
地點:西服務中心|2樓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講師簡歷
|陳重仁

國⽴台灣⼤學外國語⽂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學與醫學跨領域研究、⽂學與⽂化理論、當代英國⼩說、⼗九世紀英國⼩說。專書著作《⽂學、帝國與醫學想像》(書林,2013) 檢視醫學知識介入並規訓⽂學書寫與帝國⽂化的建構。近作《Victorian Contagion: Risk and Social Control in the Victorian Literary Imagination》(Routledge, 2019),討論維多利亞時期感染的醫學論述介入風險與社會控制的⽂化想像,成為⽂學創作與社會觀察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