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學實學校|傳染與異物:天花與反疫苗運動的歷史 

▍講座大綱
講題
|傳染與異物:天花與反疫苗運動的歷史
講者|李尚仁
天花是人類最古老的傳染病之一,曾在歷史上造成大量人口的罹病和死亡,十八世紀歐洲罹患天花而死的人佔當時全體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左右。在大航海時代歐洲人將天花帶到美洲,更對當地原住民造成毀滅性的災難。不過天花也是人類最早發展出疫苗的疾病,也是第一個透過疫苗加以撲滅的傳染病。一般常將天花疫苗的發明歸功於英國醫師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r,1749-1823),他在1796年進行以牛痘預防天花的實驗,於1798年發表研究成果並倡議牛痘接種。然而在這之前接種牛痘已經是種民俗防疫方法,而以接種人痘(variolization)來預防天花的方法,更是在中國與鄂圖曼帝國流傳久遠。另一方面,隨著牛痘接種法的推廣,在一些歐洲國家也出現反疫苗運動。反對牛痘接種的表面理由是恐懼將來自動物身上的異物植入人體,但這些運動背後往往有更複雜的政治與文化因素。這場演講將以天花為例,介紹疫苗的歷史並討論反疫苗運動背後的政治動員與文化想像。

* 本講座為2021年學實學校第三場講座,因應疫情改為線上方式舉行。

 

時間:7/3(六)14:00–16:00
線上講座,請事先報名
* 線上講座網址將於活動前兩天以 Email通知寄出

 

 ▌講師簡歷
|李尚仁
李尚仁在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科學史、科技史與醫學史中心取得博士學位,並於倫敦衛康醫學史研究所(Wellcome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從事博士後研究,現職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李尚仁的研究領域是現代西方科學史與醫學史,尤其是十九世紀的醫學與生命科學,主要研究興趣是帝國與現代西方醫學的關係,這裡的「帝國」指涉的既是十九世紀全盛的大英帝國,也是即將崩解的中華天朝帝國。已出版的主要研究主題是曾經擔任大清海關醫官,日後返英創立倫敦熱帶醫學校而有「熱帶醫學之父」之稱的萬巴德(Patrick Manson,1844-1922)的研究事業,著有《帝國的醫師》(允晨),翻譯有《老科技的全球史》、《柯倫醫師吐真言》(左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