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即時新聞
藝起來空總玩!9月19日CREATORS開放工作室與「戲來BAR」表演市集熱情展開
2020.09.24(四)

為延續8月玩聚場夏日藝術節的遊戲能量,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9月19日舉辦「ACCELERATOR!催落!2020 CREATORS OPEN STUDIO 開放工作室」與「戲來BAR 大大地演~爽爽地演~的園遊會」,邀請大家來空總一起玩!

CREATORS開放工作室於C-LAB CREATORS空間登場,展現2020文化實驗計畫自6月進駐至今的發展過程與階段性成果。2018年以來,CREATORS的開放工作室皆以「ACCELERATOR!催落!」動態平台的概念,試探CREATORS專注其創作實驗計畫之時,C-LAB作為一個培育平台所能扮演的角色,在空間硬體、經費補助、觀察諮詢、公共討論及相關支援下,如何驅動實驗計畫產生更大的動能,創造不斷增生拓展的文化創造力,陪伴與協助CREATORS直直催落去!CREATORS在發展計畫時,也希望開放民眾參與,搭上文化實驗的列車一起同行。本次開放工作室共有16組團隊,包含創研進駐5組,創研支持9組,聲鬥陣2組。

今年獲選的CREATORS生力軍探討的議題十分多元,包含人機共創、網路資訊戰、災難地景、生物科學與人類記憶的關係,皆反映現下人類所面臨的各種挑戰,這些主題計畫在疫情環伺的當代社會,顯得特別切身與重要。實驗的過程樣態萬千,CREATORS將透過各種活動帶領大眾一探究竟:陳志建發展「人機共創」的數位工作方法,透過「AI音樂共創工作坊」帶學員實際與AI共譜一首樂曲;江之翠劇場則公開身體工作坊的排練過程,展示亞洲傳統音樂與身體運用並存於劇場的新可能性;羅懿君特別與健身教練漢娜合作,訂製一系列的健身菜單,讓大家可舉起生產蔗糖過程中剩餘的蔗渣所再製的啞鈴,一邊雕塑身形,一邊爬梳糖業的歷史!黃鼎云則引領觀眾在腦波偵測下,探索近似民俗宗教活動的「降駕起乩」體驗。

儘管各組觸及的議題相異,實驗或創作的取徑也不同,不少組別更走訪臺灣各地進行田野勘查,因此開放工作室當天,團隊也將呈現田調所得的第一手資料:李慈湄帶來平溪線礦坑多聲道田野錄音的成果,由礦工娓娓道來採礦歷史與工作的危險辛酸,提供參與者沉浸式的聲音敘事體驗;「負地理學:近未來的蓋亞實踐與藝術計畫」的「引爆火山藝術行動」於今年盛夏的傍晚至深夜時段,夜走火山口、爆裂口與地熱區、斷層線、海嘯層積之間,階段性的呈現地質知識與環境感知交混的經驗;她的實驗室空間集的「如果,家族旅行最終章之山穴的野狼眠夢,山豬的島嶼流亡」,是一場結合歌謠採集過程的演出,表演後的現場加上田野調查資料,多向度展現各地居民對於歌謠的記憶與重新想像。

開放工作室歡迎民眾走進每個CREATORS的工作空間參觀,並與創作者交談、互動。這次開放的工作室空間也呈現不同且有趣的樣貌:曹存慧的工作室像是一個植物實驗室,探討是否有可能將資訊匿名加密保存在基因改造後的植物裡面,以阿拉伯芥的植物物種作為主要研究對象,工作室內特殊螢光燈照下,可見一盆盆阿拉伯芥生長盆。走路草農/藝團的「噥噥時間交換所」則像一個親切的里民集會所,召喚進入者對農產品的視覺或味覺記憶,分享彼此與地方的連結。聲鬥陣計畫的黃偉,透過點雲掃描的方式將臺北這座城市與自己身處的時刻記錄下來,用科技的角度重新詮釋日常;聲鬥陣的黃苓瑄則希望透過聲音創作給予聽眾一種介於「真實與非真實」的體驗,她也將這種似真非真的體驗命名為「人工自然:聽覺陷阱」。

此外,C-LAB在9月規劃教育推廣活動「戲來BAR :表演市集工作坊暨演出」,邀請劇場工作者張吉米以「玩」為發想,集結近20組來自舞蹈、戲劇等領域之專業表演藝術工作者,在9月19日下午3點至6點30分於C-LAB西服務中心1、2樓舉辦「戲來BAR:大大地演~爽爽地演~的園遊會」,包括脫口秀、魔術、偶繪師、故事按摩、占卜、舞蹈互動與五感體驗攤位,邀請大眾透過表演市集中與表演者的互動,輕鬆肆意地玩耍,解放內在束縛。同時,亦透過工作坊的形式,邀請對於表演創作感興趣之大眾,發想具互動性的表演節目,於戲來BAR表演市集中共同演出。此外,呼應時下振興三倍券議題,表演市集將比照園遊會慣用的代幣消費模式,設計有專供本活動使用之「振戲N倍券」,邀請民眾透過各種有趣的互動方式獲得票券,讓觀看表演成為雙向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