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空總共筆:二十世紀的回憶複印 工作坊

二十世紀初到中期的中華民國空軍,打的是一場又一場看不見歸途的戰役。

對日軍也好,對共軍也罷,在家鄉上空盤旋的他們,如果能平安落了地,那就是回家。

然而,自從撤到了台灣,歸途不僅只在歲月中越顯模糊,戰場也從天上擴延到了思想。國共之間的分野,除了戰機的型號和塗裝,還包含了政治上的認識夠不夠正確、「愛國」的心夠不夠堅貞、思鄉的心情又是如何發洩。
在這樣的思想戰爭中,有多少空軍人因此而成了罪犯、在陌生的島嶼上遙想歸途呢?

繼8月份「戒嚴與白色的回憶」講座後,本次「空總共筆」活動將再次與林傳凱及 「安魂工作隊」合作,與大家分享少有人知的空軍政治犯和他們的故事。在這場工作坊中,參加者將透過故事與肢體活動去理解及感受早期空軍政治犯的生命狀態,並進行版畫創作與雕刻。

**本場活動分為上午的講座及下午的工作坊時段,如僅參加上午講座無須事先報名,現場填寫防疫表單即可。惟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報名下午工作坊的學員則需參加上午講座,活動將提供茶點。**

■報名連結:http://bit.ly/RCLAB_1025

講師介紹:

|林傳凱|
研究者。2019年曾以「安魂工作隊」一員進駐空總,探索1949至1987年間軍人在空總等地捲入白色恐怖的歷史。

|李佳泓|
出生於彰化,目前居住於台北。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
創作型態多是團體合作,習慣與他人交談、分享。

|林子寧|
表演藝術工作者,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
近期參與安魂工作隊的計畫,將白恐議題以劇場遊戲的方式,通過身體、聲音等,以互相合作交流的方式參與進行。

--關於安魂工作隊--
現於2018年下半,是由一群有共同志向的藝術家、研究者、群眾教育工作者…及各行業的民眾,逐漸凝聚成形。工作隊的核心精神,是關注「戒嚴時期」消逝的抗爭者,並想尋著「群眾藝術」──朝向群眾對話、邀請群眾進入創作過程──的路徑為宗旨。

「空總共筆」是一個持續進行的記憶徵集與研究計畫。
以建構一部「生活史」為目標,C-LAB的「空總共筆」計畫除了將陸續公開這塊「舊空總/總督府工業研究所」的研究史料與相關訪談,也希望能廣邀大家上傳各種與這個場所相關的故事;不管是照片、影片、文字或是音檔,我們期盼不僅能為這個地方保留各種歷史的脈絡與痕跡,也能為你或你家人的記憶找到一個留存的形式,被眾人閱讀,被時間珍惜。

空總共筆網站:https://recollecting.cla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