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芥面:新春吉利開運套餐

當兩岸三地互打資訊戰,網路上的資訊彷若為具有生命,能夠移動、重組、突變、擴散、產生能量、大量繁殖、也能死亡。「遠房親戚實驗室」自2020年在C-LAB的CREATORS進駐期間,開始發展「芥面」計畫。該計畫以中國官方在華文資訊傳遞與儲存的監督控管為例,參照過去台灣與中國資訊交流的歷史,和當下的網路資訊傳輸的現實需求與潛在困境,提出一套以基因改造阿拉伯芥植株,作為兩岸三地資訊交流及語彙保存介面(芥面)的完整方法,並準備作為未來國際間任一網路極權控管區域在資訊無法自由傳輸,甚或「斷網」情境下,匿名訊息傳遞、擴散、複製、儲存的一種可能格式。作為本計畫一項潛在的後續行動,「擴散全球生態影響不明」所引發的(基改)生物之生態環境爭議,也將進一步帶動討論極端情境下,資訊戰略的適切策略、倫理規範與自我審查等議題。此計畫的階段性成果,現正於C-LAB的當期展覽「Signals實驗通信 CREATORS 2020–21」中展出,至3月14日。

延伸自展覽活動,「遠房親戚實驗室」特別推出新春系列講座,四位團隊成員將以四個小子題,分別介紹「芥面計畫」背後脈絡,漫談跨領域合作過程中的自我觀察,以及中國網路管控等議題,並分享過去一年間對國共冷戰時期的心戰文宣調查成果。

[ 講座子題 ]

1) 芥面:計劃簡介(講者|曹存慧)

2) 芥面:跨領域藝術合作研究(講者|葛昌惠)

3) 敏感祠:網路審查初探(講者|楊克鈞)

4) 橫跨冷戰半世紀:兩岸心戰文獻解密(講者|陳韋臻)

*因應政府防疫措施,進場請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體溫量測、酒精消毒與資料填寫,以利後續追蹤。

*現場若超過一定人數將進行人流管控。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

關於「實驗通信 CREATORS 2020–21」展覽

在2020年,共有16項創作研發計畫在C-LAB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進行,主題橫跨敘事、空間、表演、農事、網路輿論、媒體批判、基因改造、聲景採集、歷史檔案、地理踏查、文化交流等。這些計畫透過「CRETATORS創研進駐/支持計畫」,以及臺灣聲響實驗室的「聲鬥陣」項目徵選而來,並以各自的方式持續發展至今。「實驗通信 CREATORS 2020–21」透過展覽、表演與現場活動,集合呈現這16項計畫各自進行中的樣貌。

展期|2021年2月19日(五)—3月14日(日)

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通信分隊展演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