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展覽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

「anima」在拉丁文裡意指「生命」、「靈魂」。以此為喻,展覽試圖探索動態影像背後,幽微而難以用言語描述的影像性。

召喚未知事物往往透過儀式。儀式為精神世界與物理現實之間短暫地劃出界線,讓參與其中的我們,暫時與日常生活割離開來。儀式給予我們到達出神體驗的通道,不管在那一端是平行宇宙、另類真實或錯置的時空。

就像是催眠。透過特定形式的引導,我們看見──或至少是相信我們自己看見。在催眠時,我們並不真的沉睡,而是保持某種異樣的清醒。讓我們比平常還要專注,尋常事物顯得意義非凡。

此展試著把催眠想像為一場觀影的儀式,將影像本身作為催眠的媒介。正如催眠儀式引導出的那種「特殊的睡」,作品像是一個通道,帶我們進入某種介於混沌與清醒之間的中介意識狀態。你眼前所遭遇的作品,如果不是引導我們進入出神狀態的誘發物,也是展示如何逼近它的過程。

展覽中不少作品涉及夢境、奇想、幻覺、潛意識,但相較於一個主題展,「ANIMA」更關乎觀看的方法,圍繞著腦中的成像,以及觀影過程中如催眠帶來的出神狀態。有些作品的時間非常短暫,甚至僅僅是一個完全靜止的影像,卻不妨礙我們凝神靜觀,把某個停滯的瞬間,重新體驗成一段綿延的時間。部分時間長度不短的作品,則歡迎你以鬆散的注意力,或是視覺之外的感官經驗來捕捉它。

「ANIMA」關注的不是閱讀影像,而是體驗影像──重點並不是消化影像中所展示的資訊,而是洞見潛藏其中的真正話語。當我們「不讀」的時候,影像如何被感知?或推到極致,當我們「不看」的時候,影像是否還成立嗎?以催眠的影像為通道,我們得以進入那些如真似幻、看來不太對勁的各種另類真實──那是潛意識裡的現實、場景調度後的現實,被媒體中介後的現實,以及被記憶殘片怪異剪輯後的現實。

 

策展人
林怡華、游崴

參展藝術家
CHEN Singing 陳芯宜 (Taiwan)
Alexei DMITRIEV (Russia)
Stan DOUGLAS (Canada)
Ceal FLOYER (UK)
Albert GARCÍA-ALZÓRRIZ (Spain)
Mihai GRECU (Romania)
HUI Gi-Wai 許芷瑋 (HK)
KOIZUMI Meiro 小泉明郎 (Japan)
Katarzyna KOZYRA (Poland)
LEE Ji-Hong 李基宏 (Taiwan)
LIN Guan-Ming 林冠名(Taiwan)
LIN Yen-Chao 林延昭 (Taiwan)
LIU Yu 劉玗 (Taiwan)
Stefano MIRAGLIA (Italy)
María MOLINA PEIRÓ (Spain)
NIU Jun-Qiang 牛俊強 (Taiwan)
Rossella NISIO (Italy)
Nicolas PROVOST (Belgium)
Ben RIVERS (UK)
SAWA Hiraki 澤拓 (Japan)
Chulayarnnon SIRIPHOL (Thailand)
TAO Hui 陶輝 (China)
Ruth WATERS (UK)
Gernot WIELAND (Austria)
WU Tzu-An 吳梓安 (Taiwan)
YAN Wai-Yin 忻慧妍 (HK)

 

放映單元
自12/08 起 每日 11:00 / 12:30 / 14:00 / 15:30 / 17:00 固定時間播放影片,每日五場, 隔日輪播不同場次,每場次時長皆約60 分鐘,可於播映期間自由進出。

 

 

開放時間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11:00 – 18:00(每週一及農曆春節休館)
免費參觀,週二至週五,每日限量一場預約導覽,預約請洽:林小姐 / [email protected] (02) 87735087ext.238 。週六、週日不接受預約導覽,僅提供定時導覽:13:00、15:00 各一場。

鳳甲美術館 10:30 – 17:30(每週一及農曆春節休館)
免費參觀,歡迎五人以上團體、學校預約導覽。

展覽官網

 展覽線上手冊

 

阿尼瑪療程 Anima Sessions

作為「2020第七屆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的系列活動,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鳳甲美術館合作推出的共學系列「ANIMA Sessions」,以「調度真實」為主題,透過多樣的講座、工作坊、導覽等活動,從意識與機器兩層面,探索超越視覺經驗的影像,以及影像與幻覺之間的模糊界線。

詳細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