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LAB KILL LAB—《回魂術,樹魂回》工作站OPEN CALL

LAB KILL LAB: lkl.clab.org.tw

由陳科廷帶領的《回魂術,樹魂回》是C-lab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於12月14-20日舉辦的LAB KILL LAB《植托邦》工作站子計畫(http://lkl.clab.org.tw)。陳科廷的創作基地是位於新北坪林的採集人共作室,透過環境藝術及在地文化的工作坊進行田野考察並注入校園教學。他觀察到,「在過去的十年間,台灣的樹木獲得了更多關注。許多國人採取不同行動,無論是立法、遊行或像是開放民眾爬樹、擁抱樹木這種更為靈活的活動,來保育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古老靈魂」。

今年九月新北市的坪林發生了一場離奇事件,在訊息不明,缺乏良好溝通的情況下,一整排十三棵樹齡超過三十年的亞歷山大椰子樹,被砍除,現場留下樹木新鮮的斷片、一根根的原木、凌亂的枝葉、花,空氣中飄著木屑,事後靜肅的現場瀰漫著錯愕與無助,從此樹影搖曳的風景成為歷史。

倘若意外死亡的樹能回魂,祂又將如何訴說、傳達生前的無盡之言?

《回魂術,樹魂回》邀請關注環境生態的創作者、跨物種溝通者、及具科技、化學相關背景的人士,一起跟著陳科廷嘗試放下人類中心,回歸精神交流,讓身體與植物直接接觸,以感知、感受進一步換位想像,並透過實驗測試方法及工具,讓死去樹的不僅是回魂,而更能與之互動、積極理解、設法賦權予植物。

活動說明:

本活動於12月14日至12月20日舉辦。在為期七日活動中,除回到坪林現場,梳理事發始末,以身體勞動、貼身感受原始山林、死亡的亞歷山大椰子樹木切片,並透過在地居民訪談、護樹運動者分享,了解台灣的樹木保護歷程。活動尚包含兩場樹語-植物訊息偵測工作坊,邀請開源程式的資訊科技者及植物化學分析者,介紹植物的化學訊號,偵測及濃縮、放大植物化學分子的工具及方式,實際帶領參與者製作並收集體驗植物訊息,並轉譯樹語。最終參與Lab Kill Lab公開論壇與植托邦成果發表。

活動日期|2020年12月14至20日,為期一週。

活動地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新北坪林山林(含夜宿坪林一晚)。

參與人數|4至6人

注意事項|活動期間將會走入山林,請衡量自身是否能夠脫離都市生活,也嘗試使用不同的溝通型式,且具有良好的體力、背負重物。

報名方式:

請於2020年11月20日前填妥報名表https://reurl.cc/j5prrD,錄取通知將於11月27日前發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