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模式與方法:穆里納里尼.穆克吉的檔案數位化

2022年,亞洲藝術文獻庫(Asia Art Archive,AAA)推出了印度雕塑家穆里納里尼.穆克吉(Mrinalini MUKHERJEE,1949-2015)的個人檔案。除了在線上呈現這位多產藝術家的檔案,圍繞著該檔案策劃的文件展「……而且這是個朝四面八方生長的東西」也同時在印度新德里舉辦。

在這場講座中,來自印度亞洲藝術文獻庫的紐波爾.迪賽(Noopur DESAI)和塞米拉.博斯(Samira BOSE)將會分享此次的檔案工作與數位化的過程,並進一步說明她們的研究方法。長達兩年半的檔案工作不只為她們帶來了關於藝術研究的方法問題,也讓她們必須思考文獻庫裡的藝術資料該如何延續其生命。她們將會詳述檔案工作過程中的疑問與田野調查,並進一步討論展覽如何可以成為進入與活化檔案的起點。

本場講座是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亞洲藝術文獻庫(Asia Art Archive)為期三年的「臺灣獨立藝術空間檔案計劃」公眾活動系列之一,期望透過跨機構合作推動藝術檔案研究之同時,亦彰顯研究過程中潛在的公共性,活絡藝術空間歷史的討論。配合本次講題,講座現場將展示穆里納里尼.穆克吉相關檔案文獻,歡迎報名現場參加。

圖說:2021年,穆里納里尼.穆克吉檔案的工作團隊在位於新德里的印度亞洲藝術文獻庫辦公室進行資料數位化。

圖說:穆里納里尼.穆克吉檔案的拼貼圖像。攝影:Kashish KOCHAR
圖說:穆里納里尼.穆克吉與她的纖維作品《風景》(1972)。攝影:Ranjit SINGH

圖說:穆里納里尼.穆克吉早期纖維作品的印樣。
*所有圖像皆出自穆里納里尼.穆克吉檔案。圖片來源:穆里納里尼.穆克吉基金會、亞洲藝術文獻庫。

觀賞講座影片

時間:2023.02.10(五14:00–16:00
地點:動畫創作者基地一樓多功能廳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活動將採中英逐步口譯)
*
本場講座將同步於C-LAB YouTube直播,現場參加請事先報名。

 

講者
紐波爾.迪賽(Noopur DESAI
紐波爾.迪賽為印度亞洲藝術文獻庫的研究員,主要研究範圍為南亞的藝術家個人檔案與藝術書寫。紐波爾是這次穆里納里尼.穆克吉個人檔案數位化工作的主要負責人,並共同策劃了穆克吉文件展「……而且這是個朝四面八方生長的東西」,於2022年11月該檔案上線時同時推出。她目前正在進行的檔案計畫是逐步將南亞的藝術與文化期刊及小誌數位化。
紐波爾於2017年1月共同創辦了關於創意表達的線上雙語期刊《Hakara Journal》,並擔任該刊物的共同主編直到2022年4月。作為一位雙語譯者及作家,紐波爾長期研究馬拉提語(Marathi)期刊中的藝術書寫,由其共同編輯的《चित्रगोष्ट:馬拉提語的藝術書寫(1930至1960年代)》,近期已在沙迦藝術基金會(Sharjah Art Foundation)的補助下由該基金會出版。
紐波爾為孟買塔塔社會科學研究所(Tata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s)媒體與文化研究博士。

塞米拉.博斯(Samira BOSE
塞米拉.博斯是印度亞洲藝術文獻庫的活動統籌,與同事共同透過推衍式的活動、工作坊與展覽活化AAA的文獻典藏。
她近期參與的計畫包括於新德里的穆克吉文獻展覽「……而且這是個朝四面八方生長的東西」(2022)、第十五屆卡塞爾文件展的展覽「翻越」(2022)、於加德滿都舉辦的活動「流動圖書館:尼泊爾站」(2021-2022),以及現今仍持續進行的系列講座「跨文獻庫對話」。
塞米拉目前關注地方圖書館與文獻庫等基礎設施,以及相關工作的藝術和推測方法學。她也定期在《非主流南亞攝影》(ASAP Connect)書寫關於藝術檔案庫中的攝影文件。
塞米拉於新德里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取得藝術與美學碩士學位。

 

▶活動免費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