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學實學校|基因科技重寫歷史:祖先、起源與科學論戰

▍講座大綱
講題
|基因科技重寫歷史:祖先、起源與科學論戰
講者|蔡友月
科學人類學者 Paul Brodwin強調,「追溯一個人的祖先已不再只關乎實驗室的技術,而是一個政治性的行動」。1980年代基因科技的進步帶來新革命,特別是基因體定序圖譜初稿完成後,全球越來越多科學家利用基因科技重寫歷史、尋找祖先起源的公司全球興起,逐漸影響當代人群的認同與差異政治。在此學術潮流中,以原住民基因為主的科學知識論述,涉入了台灣人DNA組成、起源的討論與爭議,不僅逐漸對台灣的認同政治產生特殊的影響,也引發台灣與中國兩邊的科學爭論。本次演講帶入科學知識社會學的反省,提供一種「反身性的生物社會性」的新視野,當代尋根、溯源的基因檢測科學知識出現,不只牽涉實驗室內單純的科學技術,也具有相當的政治意涵,如何避免走向種族偽科學帶來的危害,這對於反思科學在族群、國族的認同政治中的角色,對當代的台灣尤其重要。

* 本講座為2021年學實學校第六場講座,因應疫情改為線上方式舉行。

 

時間:9/5(日)14:00–16:00
線上講座,請事先報名

*本場為原定8/28講座的延期場次,講座內容相同,線上會議網址將於講座前一日寄與報名者。

 

 ▌講師簡歷
|蔡友月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目前研究興趣關注Taiwan Biobank、台灣原住民基因與認同政治、台灣溯源基因檢測公司的受試者等等,相關著作發表於《台灣社會學》、《台灣社會學刊》、BioSocieties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期刊。著有《達悟族的精神失序:現代性、變遷與受苦的社會根源》一書,與學界友人主編《不正常的人?台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台灣的後基因體時代:新科技的典範轉移與挑戰》等書,以及紀錄片「病房85033」、「Commitment!練馬可老師與台灣社會學1955~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