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吃)誰的肉?談人造肉、科學、倫理與當代藝術的交會

本次講座將由駐柏林藝術家泰瑞莎.舒柏特的《(吃)我的肉》(m(E)at me)談起,藝術家在該作品的演出過程中吃下由自身血清培養而來的肌肉細胞。類似的藝術展演形式,至少可回溯至2003年澳洲藝術家奧隆.凱茨與艾奧娜特.祖爾的藝術作品《非具形烹飪》(Disembodied Cuisine),該作品即以吃下法國第一塊以組織培養出的青蛙細胞肉排,並邀請民眾嘗試,碰觸人造肉的相關倫理思辨。但無論是當代藝術的展演形式及倫理界線,或人造肉技術與基因科技,始終不乏爭議的聲音。本次講座將由這些作品為起點,試圖透過當代藝術與科學、倫理之間難以理清的錯綜關係,進一步思考藝術為科學、倫理,以及人與動物關係所帶來的種種衝擊和啟發的可能性。

 

時間:11/19(六)14:00-16:00
地點:動畫創作者基地1樓多功能廳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講師簡介
|黃宗潔
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當代臺灣文學。著有《倫理的臉:當代藝術與華文小說中的動物符號》、《牠鄉何處?城市.動物與文學》、《當代臺灣文學的家族書寫──以認同為中心的探討》、《生命倫理的建構──以臺灣當代文學為例》,與黃宗慧合著有《就算牠沒有臉》,編有《孤絕之島》、《成為人以外的》等書。

 

▶活動免費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