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未沖洗──影像的流通與編碼

講師:邱俊達、葉偉立、朱盈樺

未沖印不僅指的是數位影像生產的年代下,影像沖印技術之於攝影創作者來說已不再是必備或需琢磨的技術,更涉及網路與資料庫時代下,影像只需「展示」而不需沖印,換言之,影像愈來愈不需要通過物質性來展現自身。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思考影像策展的未來,乃至某種「未來照相館」的存在,不再是為了沖印,而更為了資料庫的建檔?

由海馬迴光畫館企畫、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學平台之「月讀影視社」系列三場講座,奠基於 2015年開始的「月讀展」及隔年的「月讀影展」迄今成為整體性的實驗學院規劃,聚焦於攝影創作與藝術教育的問題來展開。

「月讀」一詞,是挪用日本著名漫畫「火影忍者」中的一種獨特的幻術「月讀」而來,這種幻術能通過妙絕複製技術,來引誘觀者深層的情感與欲望的投射,進而將之禁錮於自身的幻覺之中。本講座以「月讀」作為 「影像生產」的技術的思考,並藉此多方面地展開對當代攝影創作的探究。企圖從策展與評論的角度,來打開攝影展演的形態、機制的議題,並以此重新思考攝影創作的當代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