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其他
2022打開台北——FUTURE VISION LAB & 臺灣聲響實驗室

Open House 源自倫敦於1992年發起 ,期望每年在一個周末48小時的時間,打開平時民眾無法進入的私人或政府機構空間,讓民眾免費體驗精心設計的建築,認識背後的創意與職人生活。透過這樣的開放活動,打破建築師高不可攀的印象,更開啟民眾、建築專業、政府建設三方之間的對話機會,引導大眾一同思考:如何讓我們的都市空間更好。

Open House Taipei於2020年首次舉辦是繼澳門、大阪之後,亞洲第三個參與的城市。2022 Open House Taipei 將於11月12, 13日舉辦,年度主題以「社交台北,在打開的路上讓新友誼萌芽」 城市的面貌,是眾人們不約而同的行為,彼此共製而成的。「打開台北」與大家一起:觀察、理解城市的脈絡,構想、共創城市的未來 。

C-LAB為創造更多機會更,讓民眾深入了解C-LAB的特色展演空間與計畫,響應參與「2022 Open House Taipei | 打開台北」活動。以「創作者的神秘後台」為主題,開放C-LAB獨具特色的FUTURE VISION LAB臺灣聲響實驗室,讓空間與民眾展開對話與連結。

 

█ FUTURE VISION LAB

「FUTURE VISION LAB」直徑12米的半球形構築的全沉浸式影音體驗空間,暱稱為「DOME」,培育跨域實驗人才,打造國內年輕創作者展演內容創造力的舞台,以探索科技媒體的視覺極限為目標,其開發涉及球形曲面投影的校正、融接、對位、播放控制與影像前製等多項複雜技術,今年更與在地產業商討客製材料配方,首次於球體薄膜採用不透光遮黑材質,降低外部光害影響,不僅將播映時間提早、場次增加,更進一步提升成像品質,總運算解析達18K,讓觀眾享受更高品質的沉浸式感官效果。

開放時間:2022年11月12-13日 14:00~15:00

導覽活動需事先報名,限額40名,報名連結 (現場開放當日未報到名額候補,恕不接受遲到者入場。

參觀注意事項:

1. 可以帶嬰幼兒入場,需有家長照護。

2. 活動開始後無法隨意離場,入場前請確認自身狀況適合參與1小時的導覽活動。

3. 光敏性癲癇警語:部分內容內涵強烈閃光,有極低比例的人可能會突然出現癲癇症狀,請自行評估身體狀態參與。

█ 臺灣聲響實驗室

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法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合作成立,促進科技、研究及當代創作之間的跨域發展。擁有國內第一座沉浸式聲音劇場空間、裝設49.4聲道喇叭陣列、支援實驗性創作與劇場表演。致力於聲響科技發展與藝術文化之結合,以務實的科學研究觀點,推動臺灣聲響藝術發展。

開放時間:

11/12(六) 15:00-18:00  參觀作品:Engram 記憶痕跡

11/13(日) 14:00-18:00  參觀作品:DOOME: Null Gods

自由參觀,容留人數30人,敬請排隊入場

 

11/12 參觀作品:Engram 記憶痕跡

「Engram 記憶痕跡」,即心理學家用來解釋學習、記憶,以及遺忘的過程。這些複雜的過程,便成為作曲家此次計劃的靈感,並更加深入的探索時間、記憶,與空間之間的關係。

這部作品中,作曲家黃祈諺首先利用聲音創造許多記憶片段,漸漸的,這些片段被從「影像」或是往後的「聲音碎片」喚回,可能是「倒轉的」,也可能是「被擠壓的」狀態。這些碎片,在現實的空間、也在虛擬的影像中飄散著。

最終,他們將在哪裡散去呢....

 

11/13 參觀作品:DOOME: Null Gods

「DOOME: Null Gods」旨在探討人類集體無意識與數位訊息匯流及導向,進而建構介於存、滅間之狀態。 以此概念延伸最終場景,末日並非一切的完結,人類將化為共同的唯一意識,在這之後又會是何種景象?

本計畫為建立於Ambisonics系統上之聲響空間與影像裝置的複合呈現體驗,以聲音相位變化、質地疊加與行進結構之關係作為主要研究發展項目,實驗聲響與不同媒材間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