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C-LAB未來媒體藝術節|Playaround工作坊:回顧與展望

Playaround(簡稱PA)由一群認同開放原始碼軟體FLOSS(Free/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簡稱FLOSS)精神的藝術家與學者所組成,以工作坊的形式分享知識與創作。Playaround作為一個關注數位文化與創作的工作坊,自2008年起持續培育、鼓舞、支持無數臺灣的新媒體、科技藝術與跨域的藝術創作者,秉持自由、開放與分享的態度,推動與幫助年輕的創作者觀察並思考數位文化的變化,並從課程的技巧與啟發中尋找創作的意義與能量。2021/11/16-21「Playaround工作坊:回顧與展望」號召社群與藝術家們共同回顧與開創臺灣科技藝術的未來,邀請過往參與成員提供歷年資訊,包含每一次的海報、設計與製作物、時間表、內容規畫、網頁、作品、實驗過程、半成品、程式碼、照片、影片、筆記、網誌,甚至持續發展的內容等,讓這些珍貴點滴從回顧開始被記錄下來。作為此刻的參照,Playaround的成長紀錄,或許能幫助我們重新思考新媒體與科技藝術的未來。

 

👉🏻系列活動報名網址: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請注意:除了工作坊不會直播,所有講座將同步在「C-LAB 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臉書直播。

 

活動場次表

──────────────────────────Playaround文件展 ───────────────────────────

時間:10/8(五)–11/28(日)
地點圖書館展演空間|2樓(無須報名,請直接至展場參觀)

 

───────────────────────────────工作坊 ──────────────────────────────

▌未來神豬新聞實驗室(線上):現實與虛構的敘事拼貼|田倧源、羅伃君、顧廣毅
時間:11/20–21(六-日)14:00–17:00
地點線上活動(請事先報名)
此工作坊是由藝術家田倧源、羅伃君、顧廣毅的計畫《未來神豬博物館》所延伸而來。工作坊為線上參與並分成兩天進行。在工作坊開始之前,講師將向參與者提供一份在雲端網路平台上的一個「素材包」,裡面含有神豬相關考古資料以及作品「未來神豬博物館」三個平行世界相關的虛構科幻素材,像是圖片、文字與影片等等。例如:虛構的農委會防檢局的非洲豬瘟疫情資料、虛構的神豬專家與科學家訪談等等。
此工作坊透過混合設計、新媒體與新聞學等等不同系統的知識與技術,帶領參與者用另一種方式體驗現今臺灣神豬祭祀文化的困境,以及遙想未來神豬信仰的不同軌跡。同時此工作坊也希望讓參與者的想像成為未來神豬博物館的擴增版本的一部分,打開更多平行世界的多元奇想。

|田倧源
臺灣人;於臺灣臺南生活、創作。 畢業於成大建築研究所設計組,並取得建築師資格。 近年參與多項建築、電影、藝術拍攝計畫、參與式創作、工作坊, 現為「你哥影視社」社員。嘗試探索動態影像與空間之間的關係, 並對地點、場所、構造物、歷史碎屑充滿濃厚興趣,尋找建築的實驗性格。

|羅伃君
新北人,目前主要居住於荷蘭。2020年一月剛從荷蘭安荷芬設計學院(Design Academy Eindhoven)的大學部Man & Communication系所畢業。興趣廣泛,一直以來對於人的內在思考、複雜情感與文化所引發的行動感興趣,出國唸書前八年曾嘗試過許多不同工作,作為實踐參與觀察的方式。嘗試透過創作中的研究過程,用新的角度去挖掘更深層的人性價值。

|顧廣毅
生於臺灣臺北;目前居住於荷蘭與臺灣從事創作工作。現為TW BioArt臺灣生物藝術社群共同創辦人,碩士畢業於荷蘭安荷芬設計學院(Design Academy Eindhoven)社會設計研究所(MA, Social Design)、國立陽明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研究所,大學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具有牙醫師、生物藝術家以及社會設計師等多重身分。他試圖拓展藝術、設計與科學結合的可能性,作品主要專注於臨床醫學、人類身體、人與其他物種的關係以及性別議題,嘗試藉由藝術實踐與設計方法去探索科學領域中的倫理問題,並藉此思考科技、人類個體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講座 ───────────────────────────────

科技藝術的想像工程——Playaround工作坊|陳美璇、蔡宏賢
時間:11/18(四)19:00–20:00
地點:西服務中心|2樓(現場參加請事先報名)
Playaround自2008年由一群藝術家與學者所組成,關注數位文化與數位創作,於臺灣進行各種科技藝術等實驗性跨域的創作工作坊。Playaround認同FLOSS(Free/Libr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自由、開放與分享的核心精神,本質上在於推助年輕的創作者,觀察並思考數位文化的變化,並從課程的技巧與啟發中尋找創作的意義與能量。Playaround 歷年以獨特的主題包含:2008 玩趣創意工作坊(playaround)、2009 科技遊民(Tech Nomad)、2010文化培養皿(DIWO culture)、2012太空殖民(Space Colonization)、2018後科幻(Post Science Fiction)等,邀請國際重要藝術家講師授課交流,分享重要趨勢的媒體工具實作,跨域協同實驗創作,為培育科技藝術創作與臺灣科技藝術發展奠定重要基礎。本次講座將邀請陳美璇與Playaound工作坊策畫人蔡宏賢來聊聊Playaround的精神與想像。

|陳美璇
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所,主修西洋美術史。具數位平台開發與多媒體展覽執行經驗,擅長資料解析、內容轉譯,樂於跨領域合作。2020年Lab Kill Lab計畫執行製作,擁抱工作坊的不確定與多樣性。 

|蔡宏賢
資深新媒體藝術工作者及跨界製作人
Dimension Plus超維度互動 創意總監
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主持人
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臺灣館《3x3x6》製作總監
2022忠泰美術館《生生LIVES 》策展人
2020 Lab kill Lab計畫製作人
2020 Future Vision Lab計畫製作人
2016-2017白晝之夜策展人
2017桃園科技藝術節策展人
2016《伊東豊雄的劇場夢》觀念建築展策展人
曾任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資深顧問、微型樂園創意總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計畫主持人及Playaround工作坊策畫人。

 ────────────────────────────────────────────────
初衷|劉佩雯、蔡宏賢
時間:11/19(五)19:00–20:00
地點C-LAB 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臉書直播(無須報名)
空曠場域裡的回音
敲敲打打和擠壓的同時
行動日之前的計畫
Playaround工作坊的開始、構思、無數個討論、修正、執行到反饋,每個階段的酸甜苦辣都加深了我對Playaround初衷的認同,一個以共同創作為出發的工作坊。三天的主題技術,兩天和其它主題的橫向連結,強調動手做與學員間的溝通,最後一天的階段性創作發表,讓 學員有共相互學習的目標。共同策動人蔡宏賢是最強力也最放任的合作夥伴。我從沒想過Playaround能從 2008、2009、2010、2012,我所參與的四屆共五年的光陰裡(2014最後並沒啟動),一直到 2021 還能感受並聽到Playaround的回音。若以每屆80名學員來算的話,連同所有工作人員也有 將近三四百人曾經參與過Playaround。這過程中,曾經是學員的來當助教,助教之後變講師,這是否代表他/她們對Playaround 的認同呢?
創作不需被技術挶限,不代表技術不重要。Playaround提倡FLOSS 開源軟體共享共創的精神與異文化合作打造一把開啟探索之門的鑰匙。面對改變,如何自主性的應變,如何與他人合作,共同克服因應而來的困境而創新。
目前我參與的另一個計劃「zurWollke 向雲」共居大廳,借由大廳裡的音景、日常節奏與改變,節錄三段音景,對我而言這是三個符號;分別代表了1.「空曠場域裡的回音」=可延續的理念,2.「敲敲打打和擠壓的同時」= 可預期與不可預期的挑戰,3.「行動日之前的計 畫」= 正向的默契。我將用這三個符號作為我個人回顧Playaround的心路歷程。

|劉佩雯
聲音藝術家與文化策動者,數位藝術碩士(瑞典歌德堡大學 2010-2013)/(加拿大蒙特婁協合大學 2011-2012)。專注於音景、數位文化、實驗教育的概念與實作練習。自 2004 年起,除了個人創作以外,策動數位藝術相關展演、工作坊等。個人研究範疇包括聲、音和影像間可互換的語素,意旨將非物質及現像透過藝術創作和工作坊的過程來實質化。2015年底樂之予在水裡出生,人生角色又多了一個。

|蔡宏賢
資深新媒體藝術工作者及跨界製作人
Dimension Plus超維度互動 創意總監
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主持人
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臺灣館《3x3x6》製作總監
2022忠泰美術館《生生LIVES 》策展人
2020 Lab kill Lab計畫製作人
2020 Future Vision Lab計畫製作人
2016-2017白晝之夜策展人
2017桃園科技藝術節策展人
2016《伊東豊雄的劇場夢》觀念建築展策展人
曾任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科技媒體實驗平台資深顧問、微型樂園創意總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計畫主持人及Playaround工作坊策畫

 

 

注意事項:
1. 線上講座採預錄影片,搭配中英字幕。
2.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