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線上活動
學實學校|道與藝之間:氛圍道教與當代安龍送虎儀式

▍講座大綱
講題
|道與藝之間:氛圍道教與當代安龍送虎儀式
講者|林瑋嬪
米龍,原是台灣北部正一派道壇在《安龍謝土》科儀中的特色。人們在建築(尤其是建廟)的時候擾動了土地的龍神,落成後必須要安龍送虎;這是人們與土地重新修復關係的重要方式。在傳統廟宇慶成醮典中,道士以米在內壇一草蓆上排出龍形,行安龍送虎儀式,時間約在一個小時即可完成。然而近二十年來,無論在規模、舉行時機與頻率上都有很大的改變。有些地方的安龍甚至已經逸出慶成醮的脈絡,獨立舉辦。例如這幾年流行的「安龍護國祈福大典」,或是因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而舉行的「消災祈福米龍」、「和瘟安龍祈福法會」等。米龍的製作不但從素樸的草席大小越做越大,而且走向藝術化,成為創造氛圍的媒介。這個演講將以兩位安龍著名的道士—台北府城隍廟李游坤道長與新竹太初玄清宮葉峻男道長—為例,來探討當代安龍儀式轉變的意涵。

* 本講座為2021年學實學校第七場講座,因應疫情改為線上方式舉行

時間:9/25(六)14:00–16:00
線上講座,請事先報名

*線上會議網址將於講座前一日寄與報名者。

 

 ▌講師簡歷
|林瑋嬪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與人類學系系主任。專長為宗教人類學、親屬人類學與漢人研究,長期關注宗教議題,特別是物質文化與媒介相關研究。著有專書 Materializing Magic Power: 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Villages and Cities(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15),該書獲得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以中文出版為《靈力具現:鄉村與都市中的民間宗教》(台大出版中心,2020)。編有《媒介宗教:音樂、影像、物與新媒體》(台大出版中心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