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工作坊
你看到的不是我─Deepfake深僞影像探索

在後網路時代下,原生材料經過編輯、優化、特效、拼接、扭曲後的視聽產物,競逐著媒體使用者的注意力市場。在這些所謂的合成媒體(synthetic media)潮流之中,這幾年竄起的Deepfake(深偽)技術特別引人注目。

Deepfake透過機器深度學習,仿造以假亂真的特定人物影音。它讓已逝名人在螢幕中復活,或讓演員扮演不曾演過的角色,從而擴展了我們對於影像的想像力、創造力及感官欲望──不難想像網路色情影片是深偽技術使用最氾濫的領域。此外,Deepfake影像的假新聞,更變成當前資訊戰中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它篡改了影像與真實之間原本樸素的再現關係,在創造幻覺的同時,更進一步將媒體武器化,操縱媒體使用群眾的認知。

作為當代數位媒體的暗黑兵法,Deepfake深偽技術處在當代影像倫理最爭議的灰色地帶。這項工作坊,將從深偽技術的介紹展開,並結合開源軟體的實作及討論,帶領學員們對合成影像、數位技術、影像倫理提出更進一步的批判思考。

工作坊講師|蔡奇宏

名額|上限15人(額滿開放候補)。

器材|學員需自備筆電(PC或Mac系統)一台、延長線一條。

費用|免費活動,需事先報名。

報名請點此:https://forms.gle/tPZV5dqXYQTgrm7FA

 

講師簡介|蔡奇宏

從資訊背景跨入新媒體藝術領域,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現為空總 C-LAB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科技媒體實驗平台 Future Vision Lab 技術總監,與藝術家蔡宜婷共同創辦沃手工作新媒體藝術團隊執行過許多戶外燈光裝置作品,個人創作主要致力於將類比與數位以多種方式進行混合。擅長軟硬體整合包含開發互動程式介面、電子電路控制、製作互動感測裝置、聲音裝置表演、電腦視覺與辨識、自主研發演算法、數位自造相關創新技術等,整合各種技術形式來探索不同媒材之間的可能性。

★ 工作坊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ANIMA Sessions」是「2020第七屆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的共學系列活動,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與鳳甲美術館合作推出。此系列以「調度真實」為主題,透過講座、工作坊與體驗式活動,帶來一系列另類的視覺療程,帶領大家從潛意識、夢境、幻覺、身體經驗及人工智慧生成的影像等層面,來探索那些被調度、中介、改編後的視覺經驗中,真實與想像的界線。詳情參考:https://clab.org.tw/project/anima-se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