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 videoTitle $}

講談
機構的自我檔案實踐:北美館館史資料庫的建置與挑戰

作為臺灣最早的現代藝術機構,臺北市立美術館自1983年以來的各類展覽、典藏、研究出版、乃至教育和行銷推廣活動等紀錄,不僅是瞭解這個機構的關鍵史料,更是臺灣現當代藝術進程的重要見證。在這樣的自覺下,北美館自2008年起開始將其機構檔案進行數位化,並於2016年正式設立北美館「文獻中心」,專責藝術檔案與館史數位資料庫的建置。隨著「檔案」逐漸成為當代藝術實踐的重要課題,北美館更在2021年於原本的圖書室內新增了文獻檔案展示與查詢功能,轉型為「圖書文獻中心」,並在館史資料的基礎上新增了不同的主題資料庫,預計於2023年底開放予公眾使用。

在這樣的過程中,機構的史料——包括公文合約、文字檔與紀錄、各類印刷、出版品、照片影像檔、動態影音檔等——如何成為檔案?機構又如何對自身進行研究,將自身歷史重新定位、分類與架構?而作為一個映照臺灣現當代藝術史演進的機構,北美館的藝術檔案建置又如何在藝術史與機構自身的歷史之間求取平衡?本場講座將由北美館助理研究員雷逸婷、美術研究發展組組長余思穎,共同分享北美館對於文獻檔案的整理研究,以及機構資料庫的建置與挑戰。

觀賞講座影片

時間:2023.10.28(六)14:00-16:00
地點:CREATORS空間102 共享吧

👉🏻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本場座談將同步於C-LAB YouTube直播,現場參加請事先報名。

 

講者簡介

| 雷逸婷
臺北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目前於研究發展組負責出版、論壇、文獻檔案等業務。曾任職展覽組,策劃「另一種目線──王信攝影展」(2016)、「台灣現當代女性藝術五部曲,1930–1983」(2013)、「心與手三部曲──奚淞畫展」(2011)等。

| 余思穎
臺北市立美術館研究發展組組長(2022–),統籌出版、圖文中心與論壇等業務與相關活動,策劃「活檔案I──影像力:自立報系1985–1994攝影專題」文獻展(2023)。曾任北美館展覽組組長(2017-2022)。策展「小中現大:蕭麗虹的臺灣當代藝術收藏」(2022)、「走向世界:臺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2021)、「微光闇影」(2017)等。

 

▶活動免費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填寫表單即代表報名成功,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因C-LAB信箱易被Gmail判定為垃圾郵件,若沒收到請查看垃圾信箱。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